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52%年轻人朋友圈屏蔽父母,原因是......

发稿时间:2018-02-12 09:37:35 来源: 团中央学校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最近,朋友圈都在等自己的蛙儿子回来

  “不养蛙不知父母恩,不等蛙不知爸妈心。”

很多人玩完这个游戏,

  都要给他父母解开朋友圈屏蔽。

  腾讯发布《朋友圈年度亲情白皮书》显示,

  52%年轻人的朋友圈屏蔽了父母。

  你是不是也屏蔽了你的父母呢?

  而更扎心的是,

对于被子女屏蔽一事,多位父母回答:

  装作不知道,理解但失落,儿女开心就好

  ……

  父母缘何成了“圈外人”?

  很多网友称“我只是把朋友圈当成是自己发泄的渠道,而不是为了给其他人看。”之所以屏蔽了父母,是因为自己朋友圈里有很多负能量的内容,不希望父母看到后担心。

  朋友圈不仅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我们常常把它当作纾解自己心思和情绪的一个渠道,这样就不可避免地要在里面“晒”自己“奇葩”的形象,或多或少便暴露出自己的种种不快、低落甚至是消极的情绪。

  在我们看来,这不过是一种很正常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纾解压力、排除郁闷的有效方法。

  可我们的父母却依然怀着“教育小孩子”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情,看到子女在朋友圈里“耍酷”,自然看不惯,也免不了要叨叨一番;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心情郁闷、不高兴,做父母的更多的是担心,是心疼自己的孩子,刨根问底、反复唠叨也就在所难免。

  网友们屏蔽自己爸妈的理由,

也是五花八门,归根结底,是不想让自己的生活被过度干涉

  01

“父母看到我很闲,就会狂催婚”

  秦建平 28岁

  他的老家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目前在渝北区金开大道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微信名叫“孤独的汪”。

  他打开手机显示,已经将妈妈、爸爸、二姨等长辈的权限设置为“不让TA看我的朋友圈”。对于微信里的600多个好友,他没有设防。

  秦建平说,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工作,两年前和女朋友分手后没恋爱过。对此,父母特别担心,日常打电话动不动就问是否有新对象。每次看到秦建平发朋友圈,就喜欢在评论区问:“这么闲还不去谈恋爱?”其他长辈也会在评论区跟着附和起哄,让他觉得压力山大。

  去年春节后,他索性就将父母等长辈屏蔽于圈外。“父母也不懂朋友圈,我说我已经不发朋友圈了。”秦建平说。

  02

  生活小挫折,不想被父母看到

  谢芸 26岁

  她说,并没把父母设为圈外人,而是将他们进行了分组,看不到部分朋友圈内容。

  她还说,父母只有自己一个独生女,自己的一点一滴都会牵动父母的心。比如,有一次她发朋友圈晒自己煮菜不小心烫伤了手,去医院处理后无大碍,但父母通过朋友圈看到后,心疼得想连夜赶到重庆,她和男友反复解释才得以阻止,“我爸说,我妈偷偷哭了一场,说女儿出门在外太难了。”

  从那次以后,谢芸但凡要发朋友圈就会特别注意,勾选一些内容不让父母及长辈看到。对一些喜讯、舒心事,才会对父母敞开大门。她说:“生活小挫折,不想被父母看到。”

  03

  我的新生活,父母看不懂

  彭刚 90后

  他才参加工作,目前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和两位男同事一起租房住。对于他来说,从离开父母家的那一刻起,就彻底进入了新生活。

  从彭刚的朋友圈可以看到,几乎每天晚上11时左右,他就会和室友一起喝啤酒、吃夜宵,常常分享自己喜欢的女主播照片、自己玩的手游超神瞬间等,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将父母设为圈外人。两位室友小张、小周,与彭刚年纪相仿,因为同样原因也把朋友圈屏蔽了父母。

  父母说“希望能通过朋友圈更多的和子女沟通”

  调查显示:微信和电话是很多父母与儿女交流的主要渠道。

  “我的儿子屏蔽了我,我最开始还不知道,还是对比他小姨微信才发现的。”51岁的陈女士说,儿子27岁,工作在重庆茶园。

  陈女士发现,儿子是在谈恋爱后开始在朋友圈选择性屏蔽自己的。“对此,我选择装傻,可能是我对儿子干涉太多导致,现在我通过儿子小姨的微信,偷偷关注儿子。”陈女士说。

  对于子女对自己屏蔽朋友圈,父母们多数表示,虽然很伤心,但尊重孩子的决定,也表示理解。

  如果父母知道儿女, 对自己设置了朋友圈屏蔽,会怎么看?

  据腾讯白皮书,

40%的父母会仔细阅读孩子的每一条朋友圈

  多数人习惯性报喜不报忧

  而且父母比你想像的要宽容

  专家表示“平时用心交流更重要”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认为,很多年轻人将父母设为朋友圈的圈外人,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想原因逃离父母的视野。

  屏蔽虽然简单方便,实际上却关上了一扇与父母沟通之门。父母们站在门外,会失落、伤心、叹息、反思,但不会停止对儿女无私的爱和牵挂。

  他表示,

  从父母对被屏蔽后的反应能看出,父母对子女的理解和支持,远超子女预期。

  当子女遇到挫折困难时,相比泛泛而谈或是点赞的朋友、同事,父母也是唯一毫无私心为子女解忧指路的人。因此,不如把父母拉回圈内,即使可能因为代沟而造成误会,但是父母也是最愿意听子女解释的人。

  这一现象也说明,父母和子女间平时缺少用心的沟通和交流。年轻人要相信的是,在你们生活工作遇到风雨时,父母的追随和支持,会是你们无比强大的动力。

  白皮书最后的一个数据让人泪目了

  有一件事父母可能没告诉你:

  作为子女,你屏蔽爸妈了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