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学法国 “精英大学校”知多少

发稿时间:2018-02-11 09:21:5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对于探索送孩子海外留学的中国家庭来说,法国留学低廉的价格常常让人印象深刻,尤其让工薪阶层喜出望外。实际上,这让人困惑的低廉成本,与法国动用国家体制力量打造而成的精英教育体制,有着莫大的关系。中国家长需要知道的是,在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低廉从不会与精英轻易画上等号。

  20万元人民币拿下法国大学文凭?

  从近年的统计数据看,中国正在日渐赶超非洲摩洛哥,即将成为法国第一大国际学生输入国。2017年中国留学生在法人数接近3万。其中,超过半数的中国留学生就读于法国公立大学。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而且对国际学生也一视同仁。

  就读此类高校的本科、硕士学生,每年只需向学校交纳150至300欧元的注册费和社会保险费即可,再无其他学费和杂费。此外,国际学生还可以和法国学生一样,享受住房、伙食、交通、医疗、保险等多样的政府优惠和补贴。

  2017年5月,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上任。从与中国学生有关的留学政策来看,新政府与前任政府之间基本上保持了一致,学费继续减免,注册费可能会提高但预计幅度有限。由此算下来,赴法留学最大的开支仍是生活费。照目前的汇率和法国生活水平来看,在法国拿一个本科学位(学制3年)或者一个硕士学位(学制2年),成本都是2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轨制”高等教育体系

  很多中国学生不知道,法国基础教育之后的高等教育阶段,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轨制”高等教育体系。法国有90所公立大学,除此之外,还有240多所工程师学院、230多所高等商学院以及为数不少的高等艺术学院、建筑设计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公立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之间,有着泾渭鲜明的分野。这些高等教育机构,中国人更愿意根据其字面意思称之为“大学校”(Grande école)。

  法国每年有近60万名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会考,只有85%的学生可以达标。达标者中90%的人便以此为资格,直接升入公立大学就读,而另外约10%的尖子生,则会选择进入“预科学校”,专门进行两年“应试教育”。最终经过严酷的淘汰和选拔,他们能够进入法国培养精英人才的“大学校”。算下来,每一年法国学生中只有不到8%的幸运儿升入了象牙塔的塔尖。

  虽然名为“大学校”,但其实这种学校名不副实,因为这种学校的规模通常都只有几百人,每个年级就只招一到两个班,不会超过100人。而普通大学的规模都以万人计。国家提供的办学经费,按人头算,“大学校”则在普通大学的10倍以上。客观来看,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要想读这种学校,实际开销和就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的名校相比,不相上下。

  由此可见,法国公立大学实际上是开放型的高等教育机构,是法国高等教育民主化、平等化的象征。相比之下,“大学校”则相对封闭,是专门培养青年精英的学校。两类高等教育机构在投资经费、学习条件、教育和管理模式、修业年限、学位文凭以及就业前景等方面都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