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法国留学政策日趋简化 中国留学生接近4万人

发稿时间:2017-04-11 13:4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目前,法国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荼,而作为全球重要留学目的地,法国政府的留学方针也备受世界关注。

  为什么要去法国留学?被问及的学生通常回答,因为优质的教育——全球排名第四的高等教育;因为高水平科研——投入与成果世界领先;因为较少的学费——政府承担公立学校的大部分花费;因为独特的文化——法式艺术与历史……

  法国凭借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全球的国际学生。日前,法国高校春季见面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在活动中获悉,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公布的数据,法国是全球第四大国际学生接待国,在非英语(精品课)国家中,法国名列第一。如今,每年约有1万名中国学生赴法国留学,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接近4万人。

  法语是留学法国的必备语言。法国对赴法进行法语培训和签证的政策做了调整,更加方便中国学生在法国当地的生活体验中学习法语。目前,如果学生只是希望赴法读3至6个月的单纯语言课程,能够快速申请到法国临时长期学习签证(VLST);如果赴法学习的时间少于3个月,则无须通过法国高等教育署,只须申请短期签证。在法国,有130多所法语教学机构通过了政府关于培训、师资、设施、管理等方面的考核认证。

  近年来,法国政府通过了多项政策,方便中国学生赴法留学,例如,简化学生签证申请流程;在大学开设专用窗口,帮助国际学生在到达法国后快速完成各项行政手续;持多年居留卡的学生不必每年更换居留卡;持“人才护照”的高学历博士生直接获得4年有效期签证等。

  对于博士教育,法国博士生学院共有273多所,涵盖10大领域和70余个分支领域。法国的制药、航空、农业、化工、汽车等专业在世界领先。目前,法国共有7万名博士在读,其中42%为国际学生,10%是中国留学生。每年,法国有超过1.4万人获得博士学位。

  据悉,法国对国际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活动还提供奖学金、补贴和出行补助等多种方式的资助,例如,针对法国顶尖大学留学生的“法国外交部—企业奖学金”和面向硕士和博士阶段留学生的“艾菲尔优秀奖学金”等。国际学生可使用“校园奖学金”(Campus Bourse)检索筛选不同类型的奖学金。

  为鼓励更多中国学生去法国攻读博士学位,法国驻华大使馆于去年推出了“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项目,使相关重点专业的优秀学生有机会去法国进行为期3周的专业课程学习。为此,法国驻华大使馆每年还提供暑期学校奖学金。

  如今,对于在法国完成学业并取得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而言,不但可以取得临时签证,用1年时间在法国实现职业规划,而且即使已经回国了,也可以申请法国5年多次往返签证。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