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寒假生活规划调查:超七成希望在家陪父母

发稿时间:2018-02-06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闫春旭)2018年寒假已经来临,关于寒假生活的规划成为同学们之间讨论的热门话题。那么,大学生寒假有没有进行规划?寒假都主要在哪里度过?假期里都选择做什么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就“大学生寒假生活规划”话题,对992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88%的大学生对寒假生活有规划,81.15%的同学希望寒假能够在家里度过,86.59%的大学生计划寒假大部分时间和家人一起度过,30.55%的大学生希望寒假可以获得休闲放松,30.24%的学生担心假期不能克制自己。整体而言,在家陪父母、看书学习、上网成大学生寒假主要度过方式。

  

图为大学生寒假生活规划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八成大学生对寒假有规划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对寒假生活有规划的学生占85.88%,其中有具体规划的大学生占16.53%,有大概规划的学生比例为69.35%,完全没有规划的大学生比例为14.11%。对于“计划寒假在哪里度过”这一问题,81.15%的大学生选择在家里度过,其次是实习单位,占5.95%,还有1.21%的大学生选择在学校度过。

  “规划算有吧,但也不是很明确。”张超颖是江苏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对时间规划意识不强,自觉性也不是很好,所以这个寒假并没有做出太明确的规划。“学校离家比较远,上学期间很少回家,这个假期更希望待在家里。”

  这个寒假里,大学生们大部分时间和谁一起度过呢?在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的992名大学生中,有895位同学选择大部分时间和家人一起度过,占调查总人数的86.59%。其次是朋友、同事、同学,分别占4.74%、4.33%、1.71%。

  塔里木大学大二学生易婷在采访中表示,她的寒假大部分时间在实习单位度过,可以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体验工作的感觉。“趁着假期多学习一些经验,为以后做好基础。”

  

图为大学生寒假生活内容规划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主要这样过寒假:陪父母、看书学习、上网

  寒假生活中,大学生们计划大部分时间做些什么呢?“假期里想学一些手艺,还想为考教师证做一些准备。”盐城工学院大三学生王璇表示寒假不想浪费时间,准备在家好好学一些经验,为以后做铺垫。

  根据记者调查,有72.68%的大学生选择寒假“在家陪父母”;其次是“在家里看书学习”和“选择上网”,分别有56.85%、47.28%的学生选择;再次为“培养兴趣爱好”“参加同学聚会”“打工、兼职”等,分别为38%、35.69%、25.1%。

  “寒假打算在家好好放松一下,多读点课外书。”谈及寒假最希望获得什么,南京医科大学大四学生王晓晴告诉记者,她计划假期里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身心放轻松,以便为下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

  调查结果显示,30.34%的大学生希望寒假获得“休闲放松”,其次为“知识”“实践经验”“经济收入”和“人际关系”,分别占22.88%、22.18%、14.11%和6.35%。

  

图为大学生希望获得内容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寒假最担心什么?“被安排相亲”在列

  “回到家里之后会变得懒散,可能会影响自己的执行力。”南京大学学生李依桃(化名)规划了假期中每天要做的事,以及整个假期需要达到的目标。“假期中没有了压力,担心自己可能会作息紊乱。”李依桃略带担心地说。

  对于“寒假最担心什么问题”这一问题,像李依桃一样有顾虑的学生不在少数。调查结果显示,30.24%的大学生担心“不能克制自己,制定的计划不能如期完成”,26.11%的学生“害怕计划半途而废”,22.08%的大学生担心“生活无所事事”。此外,还有学生担心“父母唠叨”“花钱大手大脚”和“被安排相亲”,分别占7.06%、6.65%和1.31%。

  在“如何按照规划度过寒假”这一问题上,76.41%的大学生认为要“强制自己执行”,其次需要“家人监督”和“朋友提醒”,分别占13.31%和10.28%。

  “害怕自己在假期里没有毅力,学习坚持不下去。”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吴方元表示自己有些意志力不坚定,假期回家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又会耽误很多时间。“还是希望父母监督我执行吧,我自己的意志力还是不够坚定。”

图为大学生寒假顾虑内容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支招 引导大学生合理做好寒假生活规划

  “大学生应该提前制定好寒假生活安排计划表,将自己想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寒假结束时进行总结和分析。”对于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规划寒假生活,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15级辅导员陶媛表示,同学们应该合理规划寒假中的学习,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中找出长处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学习,将校内没有夯实的知识,进行补足。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老师许智表示,寒假里的大学生要做一个有爱好的小青年,听听音乐、看看电影、锻炼锻炼身体等,让假期生活充满活力。“希望学生们做一个懂得付出的乖宝宝,除了养蛙蛙和为爱豆打call外,还要多陪陪辛苦一年的家人们。”

  “大学生应当做好良好的寒假生活规划,这对自己的成长非常有益。”孙凌杉是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级辅导员,她认为大学生做好寒假生活规划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还有利于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对于大学生寒假生活规划,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二是要多参加社会实践,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加一些社会实践项目;三是要明确下学期的学习计划,寒假中要做到心中有数,多留心下学期的课表,有针对性的自学一些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