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博士举报导师性骚扰 BBC:北航迅速处理获赞

发稿时间:2018-01-03 08:33:19 来源: 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英媒称,继江西南昌大学后,再有中国高校教师性骚扰女学生的事件曝光。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生,在网络上“实名举报”其博士论文副导师对其性骚扰,并称至少6名其他女学生有同样遭遇。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日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后公布称,已暂停有关副教授的职务,调查事件。涉事教授则向媒体称自己“没做违法乱纪的事”。

  2018年的第一天,举报人罗茜茜在微博发表题为《我要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文章,指自己12年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期间,曾被副导师陈小武性骚扰,但对方未有得逞。

  罗茜茜的文章形容,“在他手下读书的几年,是我人生的噩梦”,她为此患上抑郁症,一直要服用药物,直到获得出国机会。“我开始是对科研有着极大兴趣的,”罗茜茜写道:“经历他这种极品导师以后,我从此和科研是陌路了。”

  罗茜茜文中称,去年底在网站“知乎”出现一些匿名讨论,指控陈小武曾经性骚扰其他女学生;与其他受害者取得联络后,决定向学校举报,也获得学校回应,承诺跟进。

  报道称,文章刊发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方在同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对有关举报“高度重视”,已展开调查:“(校方)已暂停陈小武的工作……有关情况一经查实,将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而被指控的北航教授则已向媒体表示,自己“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一切以学校调查结果为准,并称事件涉及个人名誉,他会保留一切合法权益。

  报道称,事件在中国的社交网络疯传,该女博士的举报文章,一天之内已获300万阅读量。网上反响大部分对事主表示支持,并赞扬北航校方的处理效率。

  据罗茜茜向BBC披露,她在2017年10月中旬向学校举报,2018年1月在网上披露事件,中间隔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期间她一直在配合学校的调查,直到确认校方已将陈停职,她才在网上公布事件。

  根据罗茜茜在微博上的统计,目前已知连她在内,有至少7名女学生曾经受害。 “我一直很后悔为了学位当时没有勇敢站出来,”她在举报文章中写道:“否则也不会有后续那么多其他受害者。”

  罗茜茜向BBC表示,事件发生在十多年前,法律追溯期已过,今次在网上披露事件,是希望促成母校、以至中国的高校校园,建立出防范性骚扰的机制。

  去年底以来,鼓励性侵受害者勇敢说出经历的“#metoo(我也是)”运动,席卷欧美国家的娱乐界、体坛等不同界别,但这场运动在亚洲相对影响较小。

  报道称,现居美国的罗茜茜受访时说,自己深受该运动鼓舞:“美国社会的#metoo(运动),给了我很多勇气。”

  “校园缺乏防范性骚扰机制,还有导师对学生学术生涯的否决权太大,在国内高校要换导师,按现行制度也很难……”罗茜茜向记者总结:“在高校里,学生是绝对的弱势群体。”

  “我的曝光不能止于曝光。”罗茜茜写道。“希望这次维权,能让更多人有足够的勇气站出来说##MeToo。”

  2017年12月,江西南昌大学两名毕业生匿名举报,该校国学院副院长曾分别“猥亵”、“性侵”二人,最终被指控的教授,以及被指曾要求受害者“顾及学院名誉”私了的院长均被免职,南昌警方亦确认接到报案,展开调查。

  有专家分析认为,类似事件频发背后,客观上也要求内地高校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