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浙江大学生陪伴留守儿童 用爱“穿越”百公里外大山

发稿时间:2017-12-29 09:1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浙江大学生陪伴留守儿童用爱“穿越”百公里外大山

  图为孩子们给大学生写信。 杭电提供

  入冬以来,位于大山深处的浙江丽水青田北山镇寒风凛冽,但当地北山学校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大朋友,最高兴的其实是该校五年级的16个孩子,原来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的一群大学生与250公里之外的青田山区孩子的约定,他们之间也早已形成近乎亲人的关系,究其原因,是因为近两年来,他们“一直在一起”。

  而这样缘分,其实还可从两年前杭电人文与法学院老师周锋在青田县挂职团县委副书记谈起。当时,周锋主持了一个叫“青田县留守儿童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的课题。

  他发现,青田北山镇位于库区,那里的留守儿童很多。北山学校是当地唯一的学校,只有100多名学生。“其实孩子们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算差,但学校70%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相比物质条件,他们最缺的还是精神上的陪伴。”

  “孩子们需要陪伴,杭电可以做些什么?”周锋把想法告诉了杭电人文与法学院的青协,该组织很快组建了“我和青田有个约”项目小组。

  大学生们思路很活络,他们根据这些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设计了“大伙伴陪小伙伴视频聊天室”“给孩子们手写信”“我荐书你来读”等平台载体。

  “毕竟两个学校离的太远,经常去看这些孩子不太可能,但视频聊天容易实现,写信更容易传递情感,只要有心,空间距离的阻隔容易克服。”当时的项目小组负责人刘丹青说。

  有了思路,项目小组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报名的有几百人,经过面试遴选,21名“爱心大使”很快到位,组成了“我和青田有个约”特别小分队。

  两年过去了,“我和青田有个约”陪伴的第一个班21名小学生已经毕业,现在对接的是五年级一个班,共16名学生。现在的视频聊天频率是每两周一次,时间在周五晚上的6:30到9:00,实现1对1聊天。

  “视频聊天接触下来发现,一些孩子调皮但没什么品性问题,他们就是太孤独了,他们太需要倾诉对象了,有时调皮是为了引起关注。”小分队成员耿博媛说。

  小分队成员李洁在聊天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被强烈需要”。一次视频聊天中,她发现和她对接的学生刘娉娉的背后,是老师在给一个同学过生日,同学们都在吃蛋糕,她问刘娉娉怎么不去吃蛋糕。“我不想吃蛋糕,我想和姐姐聊天。”这句话让李洁心里一颤,“每次聊天的时间不长,但对孩子们却意味着很多,他们太需要心灵沟通了。我们做的事其实也不是小事。”

  小分队负责任人俞李笑说:“虽然平常就是和留守儿童们视频聊天,互通互信,有时直接去看看他们,但越做越发现这不是一件小事,杭电学生一届又一届,我们要把陪伴关心传承下去,和北山学校的一届届学生结对交心,让孤独的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陪伴、关心一直都在。”

  俞李笑希望能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到“陪伴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我们虽然不能在物质上资助他们,但能陪伴他们一起长大,做他们灵魂伙伴,将爱传承下去。”

  据了解,杭电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目前已经加入,正在从物质体系等方面给予支持,让“我与青田有个约”行动辐射到更多留守儿童身上。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