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七旬退休校长7年义务辅导留守儿童 多次拒绝高薪聘请

发稿时间:2017-07-26 15:22:00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在扬州宝应县安宜镇刘庄村,提起70岁的梁刚,大家都会挑起大拇指。他从校长任上退休后,自费建“学校”,免费辅导村里的留守儿童。7年来,在这里学习的孩子有200多名。梁老师还多次拒绝高薪聘请,放弃城市幸福生活,他说“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

  

  图为梁刚在教孩子们写毛笔字。宝应日报 图

  退休后,他自开课堂继续当教师

  梁刚是土生土长的刘庄村人,19岁就当了“跟读老师”,后来又当过13年校长,11年前办理了退休手续。2010年9月,梁老师发现,很多孩子放学后或者周末在村子里乱跑。这些孩子,父母都外出务工,平时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白发族”的看护下,孩子们虽然吃穿不愁,但安全和教育却成大问题。

  “我是个退休教师,要做点什么。”就这样,他创办的“刘庄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笔墨缘书画班”开张了。

  孩子们来这里学习,一分钱不收。孩子们越来越多,梁老师数次拿出积蓄“扩建”,并将自家的一间卧房改造成了“学校”,又逐年添置课桌、黑板、书籍。此外梁老师还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置了纸张、练习簿、墨水和学习文具,并发动昔日学生捐赠图书。从2010年开始,每逢双休日、寒暑假,他都坚持不懈给孩子们义务补习书画、语文和作文……7年来,来学习的孩子已达200多名。

   辅导结硕果,学生书法、作文纷纷获奖

  虽然是义务辅导,但梁老师对孩子们要求严格。每次上完课,他都要求他们当堂练笔写作或开展组织评比,选出优秀作品让大家观摩,这也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

  他的学生也很争气:杨东兴的作文《家乡的路》、何斌的作文《奶奶的笑》,先后获县级比赛一等奖;侯坤还荣获全国小学生书法竞赛二等奖……

  正在安宜实验初中读一年级的学生刘思旭是这群留守孩子之一,他的父母常年在上海打工,他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以前,他有点小调皮。自从到书画班后,他慢慢变了个样。上次考试,他得了全年级前十名,还被评上了优秀学生干部。”梁老师告诉记者。

  拒绝高薪,坚持跟孩子们在一起

  梁老师的退休金并不高,再加上多年为老伴治病,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年底,村里为了表达对他的感激,特地送上了慰问金。他坚决不肯接受,并表示自己有退休金足够生活,请村里以集体名义将钱送给困难留守儿童家庭。

  去年秋天,热心人为梁老师介绍了一位扬州女士,该女士唯一的条件就是让他去扬州生活。梁老师经过考虑,婉言回绝了对方。还有人提出以高薪聘请他,都被他一一拒绝。梁老师说:“我辅导过的这些孩子,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很孤单,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爱管闲事,是梁老师留给村民的直观印象。看到新建成的穿村公路因车速快、岔道多,存在安全隐患时,他立即找到村负责人反映;看到村里一名孤儿因辍学无所事事,他联系县、镇关工委,为孤儿争取到去免费上学和工作的机会……

  “只要我身体还好,一定会继续教下去。”梁刚说,这个选择让他心安,踏实。

  (原题为《7年义务辅导200多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