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孩子做作业睡着 妈妈心疼晒照片:孩子们是在负重前行

发稿时间:2017-11-29 08:30:10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余女士 供图

  27日,余女士(化名)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这样的情况是该叫醒他写作业还是让他继续睡?

  “昨天傍晚六点左右,我在客厅看电子书,他在书房做作业,我听到有打鼾的声音,然后走到书房,就看到这个场景,右手拿着笔,头靠在左手上,压着写了一半的练字本。

  放学到家五点,进门洗个手洗个脸,吃个饼干,就开始做作业,先是做口算,口算做好了,打算写练字本的时候,睡着了。我帮他把笔拿掉了,盖了小被子。

  我当然知道学习从来不是轻松的事情,但现在课程压缩这么厉害,三年级开始语数英,有时候在学校里,老师拖堂,下课没有休息时间,中午时间一直在读书,音乐课,美术课能上课的前提是,需要完成主课的课堂作业。

  孩子读三年级,一二年级我还会让他去床上先睡个半小时,但三年级,我算了下完成作业需要的时间,怎么敢呢?除了课业压力,还有同学压力,考得不好的时候,班干部嘲笑其他孩子笨,说他们蠢,我有时想想,他们的压力不比我们小呀。

  我想媒体在报道课外补习、课外培训的时候,请放一下这张照片,因为我总是在媒体上看到家长的等候和期待,长辈的不容易,我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孩子的不容易,孩子也在负重前行,我们累的时候可以倒头就睡,心情不好还可以指责,他们呢?人生从来都不是短途,而是一场自我提升的不断完善自我的接力赛。如果可能,可以去问一下七院,有多少家长因为狂躁症,忧郁症去看病的,多数起因都是焦虑孩子。”

  余女士,80后,一位普通的小学生的家长。

  她说,三年级的儿子,白天在学校学习了一天,回到家还要做3小时的书面作业——10分钟的口算题,再加上完成数学书本上的题目,控制在半小时内;语文回家作业本,课后练习,两面,花半小时,还要家长检查;语文的词语抄写和听写,每个词要抄两遍,20个词语要写40分钟,每个词写一分钟,因为写得不好要被打回来重写,然后听写要花15分钟;接着开始做英语作业,花15分钟,在手机预习作业的App上做预习,花15分钟,读和背的英语语音要发到微信群里;预习复习,读课文、词语手册、生词卡片,半小时。还不包括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的锻炼,需20分钟;老师还布置了每天看半小时课外书,大多数人完不成,时间不够用,像他们还算早的,一回到家就做作业,不拖拖拉拉,吃饭和洗漱在半小时内搞定,一刻不停地忙着写作业,才能在晚上9点半顺利上床,第二天早上6点50分起床。有的同学,作业要做到晚上11点多,家长要求字写得好,数学题要列算式,或者跳绳时间长了,相对而言,睡觉时间就往后拖。

  “一个8周岁的孩子说梦话都在背课文,二年级下半学期,从他口中蹦出一句话:妈妈,其实我蛮孤独的。”

  “他是一个很乐观的孩子,无非就是放在心里不说,所以会觉得自己孤独。”

  “孩子确实挺可怜的,像我们以前读书,还能请假吧,现在发着高烧都不敢请假,贴着退烧贴在上课,学业繁忙,课不能落下……”

  “我身边有很多家长很焦虑,40多个家长,有三分之一做了全职太太,其中还有好几个家长在医院看焦虑症。”

  那天叫醒孩子起来做作业了吗?

  “没有。那天我坐在他旁边,他中间醒了一次,朝我看了一眼,实在太困又睡着了,一直睡了35分钟。我叫他先吃饭,再做作业,吃饭的时候,他还在说,我这个作业还没做,那个作业也还没做……”

  27日晚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七医院心理医生,没想到,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厌学而患上焦虑症的学生来七院看病的,每年都在以百分之三四十的速度猛增。

  七院儿童心理科周国岭主任说,每月两千多的门诊量,其中来看注意力不集中的占三分之一多,厌学焦虑的也占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问题都出在学生的学习问题上。今年他看了一个高三的学生,老师在一个半小时内布置了五门课的作业,也就是说20分钟就要完成一门课的作业,连看个题目都来不及,每天作业拖到很晚很晚,早上起不了床,白天没精神,恶性循环。

  焦虑障碍科唐光政主任说,因为孩子作业完不成、在学校表现不好而患上焦虑症的家长,是来焦虑障碍科就诊的重要群体,孩子小学期间,有两个时间段尤为关键,一个是刚入学阶段,孩子不适应环境;一个是三年级开始,学业任务一下子重了起来,家长也随之不适应而引发焦虑症。

  “这些家长一生都在焦虑,随着家庭发展的不同阶段,焦虑也因各种情况而发生,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养育方式不一致带来的争吵,孩子上小学,因为作业完不成而焦虑,等上了高中,为能不能考上大学而担忧,到了大学毕业,又焦虑孩子的成家问题,等有了孙子,还要担心下一辈,等下一辈也安顿了,转而对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的焦虑。”

  有焦虑症的家长怎么办?

  唐主任鼓励家长之间多沟通交流,聊点别的孩子的状况,不见得自己的问题有多严重。作为家长,发现自己焦虑控制不住发脾气的时候,应当多让伴侣也来管下孩子的学业问题,两个人分担会比较好;还有就是适当做运动,可以减压。

  (原题为:《杭州妈妈晒出一张照片,真的是为难啊!“我们累的时候可以倒头就睡,他们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