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5位华人当选工程院新外籍院士:有“身价最高华人教授”

发稿时间:2017-11-28 09:39:28 来源: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对外公布了2017年新增选的67位院士名单,同时公布的还有18位新当选的外籍院士名单。

  在这18位外籍院士中,最著名的无疑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工程院了解到,该院从1996年起评选外籍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在此次名单公布之前,工程院共有48位健在的外籍院士,其中年级最大的是建筑大师贝聿铭。

  贝聿铭是1996年当选的第一届外籍工程院院士,他生于1917年,今年已整整100周岁。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选18名外籍院士是历届增选中人数最多的一次。在这18位外籍院士中,有5位是华人院士,他们是胡仕新、米耀荣、顾敏、李凯和余艾冰。

  米芾后代米耀荣院士:我是一个有中国心的人

  他们五人中,生于1946年的米耀荣院士是年级最大的一位,今年已71周岁。米耀荣是世界著名材料力学专家,他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机械工程系。1974年起,先后进入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标准与工艺国家研究院和英国皇家学院等国际一流机构从事研究工作,1977年受聘澳大利亚悉尼机械工程系,1990年担任悉尼大学工程院副院长。

  现在人们普遍使用的隐形眼镜,就主要使用了米教授所在研究中心的成果。他们研究出的隐形眼镜材料,增加了眼睛材料的透气性,减少了材料对眼角膜的损坏,使隐形眼镜成为了一种安全可靠的产品,进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米耀荣教授还是宋朝著名书法家米芾的后代。据媒体报道,2008年,米耀荣曾到江苏镇江米芾墓进行凭吊。在凭吊祖先之后,他还登上米芾长期居住的北固山,眺望镇江城市山林、大江风貌雄姿。米耀荣还曾对媒体表示,他是“一个有中国心的人”。

  五位新当选外籍华人院士 均为各领域权威

  新当选的外籍院士中,1963年出生的胡仕新教授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他1983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系,随后赴美获得密歇根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其后一直在密歇根大学工作。

  2015年,胡仕新被任命为密歇根大学科研副校长,同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曾表示,选举胡仕新为院士是因为他为“复杂的汽车装配系统提供了预测和矫正出现质量问题的方法。”据了解,包括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等多个车厂都在应用胡仕新发明的诊断汽车生产线故障技术。

  与胡仕新一样,新当选的余艾冰院士同样生于1963年,今年54岁。余艾冰是广东开平人,1982年获东北工学院学士学位,1985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澳大利亚伍仑贡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是澳大利亚极少的具有工程背景的两院院士之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