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小学出台“好习惯手册”:需记录孩子10个好习惯

发稿时间:2017-10-24 08:46:26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坐,吃完饭要说“慢慢吃”……家长要记录孩子执行10个好习惯情况

  小学出台“好习惯手册”被赞接地气

  资料图:小学生们在读书。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早上起来对家人说:“早上好。”晚上睡觉对家人道一声:“晚安。”

  外出回到家,孩子会说:“我回来了。”期望出门也会主动说:“我要出去一会。”

  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坐,吃完饭要说:“慢慢吃。”

  ……

  这学期,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给一年级的同学发了一本“好习惯手册”,上面罗列了10条好习惯,并要求家长记录下孩子们的实施情况,坚持21天。一开始家长觉得头痛,毕竟有些好习惯自己未必能做到;而家长通过与孩子一起坚持做,孩子身上的变化让家长惊喜不已。这两天,好多家委会朋友圈都在热议这事,觉得学校推出的“好习惯手册”接地气,比过去的要求更能落到实处。

  小学生入门级“好习惯”

  一年级新生是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期,开学之前,空港新城小学就给每一位新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准备了一本《习惯养成记录册》。

  家长们说,学校要求孩子们在家每天要坚持做好十件事:第一,按时睡觉;第二,早上起来要对家人说:“早上好”;晚上睡觉要对家人说:“晚安”;第三,外出或回家要主动打招呼,说:“我回来了”或“我要出去一会”;第四,吃饭前要劳动,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坐,吃饭完要说:“慢慢吃”;第五,父母下班要给父母接物品,并说:“辛苦了”;第六,每天要洗袜子;第七,每天衣服、袜子干净;第八,看书写字前要洗手;第九,换洗衣服放固定位置,学会整理自己的衣柜;第十,按时完成作业。

  大队辅导员周详介绍,学校对好习惯手册进行了分层,每个年级的好习惯的具体内容不尽相同,各有侧重。《习惯养成记录册》分校园版和家庭版,记录学生好习惯的亮点由老师、同学、家长共同完成。为了方便及时记录小学生的好习惯,行动中的闪光点,老师们还准备在每位同学的校牌上加工二维码,通过扫码,当场点赞。

  老师:好习惯当成班级文化

  下午放学,校园外的家长接孩子放学,好多小学生扑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怀抱,还有小学生主动提出书包自己背。这些好习惯都被明文写进了这所学校好些班级的好习惯手册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