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位截瘫者坚持小说创作:活着,就要做一点事情

发稿时间:2017-10-20 09:14: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高位截瘫者的生命之歌

  手握一支铅笔,笔头用塑胶套着,都海成身子平躺在板床上,头转过来盯着电脑,手中的笔敲击着键盘。每敲一行字,他都得花费很大精力,隔一段时间,就要停下来歇一会儿。

 在家中的床上,都海成手握铅笔,用笔头敲电脑键盘进行文学创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摄

  在家中的床上,都海成手握铅笔,用笔头敲电脑键盘进行文学创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摄

  一张简陋的平板床,都海成一躺就是18年。19岁那年,青海省湟中县青年都海成脊椎受伤,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开始了床上的生活。

  面对命运的打击,花季少年都海成陷入绝望,“曾想过离开这个世界,可双手失去知觉,自己没有能力结束生命”。都海成也曾绝食数日,想以此告别这个苦难的人世,可亲情的召唤还是让他留了下来。

  “生命的意义何在?为何还要活下去?”躺在床上,都海成一遍又一遍问自己。无尽的苦闷、彷徨中,他进入了书的世界。2017年春,都海成创作的60万字的小说《追梦》出版,成为一曲高位截瘫者的生命之歌。

  都海成出生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普通农家,从小能吃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离家很近的多巴中学。但因家庭贫困,高一还没上完,就辍学到西宁打工,贴补家用。

  1999年,他去公园玩耍,和朋友在湖畔打闹时,不慎掉入水中,溺水失去知觉。伙伴们把他救上岸后,不知该如何救助,把他从脚脖处倒提起来抖动身体排水,慌乱中伤到了脊椎。

  “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浑身没有知觉。”都海成说,溺水加上伙伴们救护方式失当,导致自己高位截瘫,面临终身不能起床的残酷现实。而在此之前,他已和伙伴们商量好,领上工资就前往深圳闯荡。

  命运和都海成开了一个大玩笑。在医院抢救时,医生曾告知都海成家人,病情很严重,有生命危险,即使情况能好转,也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都让我们考虑后事了。”母亲李云兰以泪洗面,不敢相信儿子会变成这样。

  在医院,都海成从医生处知晓自己的状况,陷入无尽的悲伤。“19岁的生命,想着要在床上躺着度过余生,太恐怖了,不敢面对!”

  都海成的身体状况也在不断恶化。因为一直躺在床上,消化系统很不好,面条、杂面、肉制品都不能吃,只能吃点菜。有时候在炎热的夏天,冷得浑身发抖,母亲灌几个热水袋放在他身上;到了冬天,都海成又经常感冒,浑身发烫。

  由于没有知觉,都海成也受了不少罪。“喝开水时,总觉得开水很凉,每次喝完刚倒的开水后,他嘴巴里面都溃烂了。”说起这些,李云兰眼里含满泪水。

  濒临崩溃的日子里,都海成想过轻生。全身没有知觉,自残不能实施,他选择绝食,想以此告别悲苦人生。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都海成的起居,得知他有轻生的念头,李云兰泪流心底,一遍又一遍劝儿子:“一定要坚强活下去,只要我们活着,你就一定能活好。”浓浓的母爱让痛苦中的都海成感慨万千,逐渐放弃了轻生的想法。

  正当同龄人徜徉大学校园时,都海成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独自躺在病床上。肌肉萎缩,各种病变折磨着他的肉体;苦闷、孤独、彷徨侵袭着他的精神。

  有一年假期,和都海成同龄、正上大学回家的姑姑来看他,送他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保尔·柯察金面对悲苦的命运努力奋斗,他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才会创造出奇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