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当代徐霞客”雷殿生穿烂52双鞋收集2吨资料 10年徒步8万公里

发稿时间:2017-09-27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赵壮杰)他和著名作家萧红是邻居,小学三年级因母亲重病被迫辍学,在父亲去世后揣着兜里27块4毛钱,用10年的时间准备“徒步中国”计划。

  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他开始了10年“徒步中国”之旅,在这个过程中,他穿烂了52双鞋,走路掰断了19个脚趾甲,双脚磨出233个水泡、血泡,遭遇19次抢劫,遇到40多次野兽袭击,徒步3613天,总行程达81000公里,相当于环绕赤道两圈,并成功走出了“死亡之海”罗布泊。他就是有着“当代徐霞客”之称的雷殿生。

  9月22日晚,雷殿生做客广东医科大学《人文素质大讲坛》,为在场的千余名学子讲述他“徒步中国”10年的艰辛历程。

  

图为雷殿生在罗布泊湖心碑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从绝地走向生存:双亲离世 揣着27块4毛钱走上流浪之路

  12岁辍学照顾病母、13岁母亲病重去世,15岁那年,父亲也因长期的体力劳动撒手人寰,唯一的姐姐远嫁、3个哥哥在艰难的生活压力下相继离家出走。

  “我向村里的赵大爷家借了寿衣,在邻村那大爷家借了副棺材,和村里的好心人一起把父亲安葬了,之后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粮食,还了欠下的钱。”雷殿生说,他16岁时揣着27块4毛钱,踏上生存之路。

  雷殿生告诉记者,为了填饱肚子,他来到工地做苦力,“瘦弱的身体让很多主顾都不要我,幸好,有家好心的主顾愿意管我吃住,干活不发工资。”

  他在新书《信念》中这样写道:“在外闯荡多年,因为做事勤奋、能吃苦、讲诚信,我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开始承包一些小工程。有时候一天下来,能挣到几百甚至上千元,而在那时,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只有一百来块。”

  在外谋生的岁月里,雷殿生承包过工程、倒卖过鸡蛋、做过洗衣粉、收过冬虫夏草,每一场生意收入都还不错,用他的话说:“我这个人做不了大生意,但是我还是很会做小生意的。”

  

图为雷殿生在接受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嘉欣 摄

  从生存走向生活:读不了万卷书 一定要行万里路

  上世纪80年代,社会上兴起了集邮热。“通过集邮,既能够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同时邮票还能起到保值的作用。”雷殿生在别人的介绍下,渐渐喜欢上了集邮,这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87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纪念明代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诞辰400周年的邮票,徐霞客的经历让雷殿生产生了到大自然中探险的兴趣。

  真正使雷殿生坚定自己10年“徒步中国”的想法的是在1989年的夏天,与“当代徒步旅行家”余纯顺(后不幸遇难于罗布泊)的一次不期而遇。

  雷殿生回忆说:“我被这位身穿迷彩服、身背旅行包的徒步旅行者深深吸引,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我深受鼓舞,一股豪迈之气油然而生。”

  他认为,虽然没有读过万卷书,但是却可以行万里路来丰富人生历程,人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但真的要把梦想实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他为“徒步中国”的计划进行了10年的精心准备。

  小学三年级辍学的雷殿生因为没文化在新华书店闹了个笑话,“在新华书店买地图时,索要没有方格子的地图,因为有一些方格子把字遮上了,却不想方格子原来是地图上的经纬线。”雷殿生回忆说。

  10年里,他涉猎的书籍非常广泛,从天文到地理、从自然到民俗,不一而足。

  为了自己的身体素质能跟上,雷殿生学习了九节鞭和硬气功,特地上少林寺拜师学艺。坚持长跑,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用一条绳子背着家里的两个液化煤气罐负重长跑,还因此被民警误会成偷煤气罐的贼。

  在得知余纯顺徒步时因阑尾炎而濒临死亡的经历,雷殿生特地去医院割掉自己正常的阑尾,他还曾被医生误解成“神经病”。

  10年间,他筹集资金45万,开始了“徒步中国”之旅。

 

 图为雷殿生10年“徒步中国”穿坏的52双鞋子。受访者供图

  “徒步中国”:3613天走完81000公里 成徒步走出罗布泊第一人

  10年“徒步中国”的过程中,雷殿生穿烂了52双鞋,走路掰断了19个脚趾甲,双脚磨出了233个水泡、血泡,遭遇19次抢劫,遇到40多次野兽袭击。

  10年间他沿途拍摄了近4万张照片,近80小时珍贵的视频资料,记录了100余万字的日记,收集了将近2吨多重的资料,包括他的日记、历史文物、各地的民族服饰、动物化石等。雷殿生坦言,自己是一个环保主义者,自己已在环保事业坚持了30年,这期间穿烂的52双鞋,最便宜的是一双20块钱。

  他临行前许下大愿:不走完,不理发。雷殿生的头发陪伴了他10年,有1米多长,最久1个多月没有洗过。雷殿生解释说,因为那时候在沙漠里,连喝的水都没有。

  雷殿生回忆,在神农架寻找野人的时候,并没有找到野人,却因为粮食耗尽濒临绝境。为防止误食毒草,拿昆虫做实验,昆虫吃了没事,才敢吃。尽管如此,一些积聚的毒素还是让他的身体出现水肿。

  在沙漠,实在渴到没办法时,用水壶将自己的尿进行过滤,再用药物处理一下,就直接饮用。到最后没办法时,只能用小刀在自己手上开个口子,靠吸食自己的血解渴。

  10年间,双脚共打了233个水泡、血泡,有一次双脚濒临截肢;在广西大瑶山原始森林无人区,他被毒蛇咬到后,就用听诊器的带子把腿绑上,用刀片挖开皮肤,强行取毒液,“那时候没有打任何麻药。”

  雷殿生告诉记者,行走的路上,共遭遇了19次抢劫,其中有10次是被他自己吓跑或者打跑的,因为他练过武术、散打。有一次在野外,十几个小伙子拿着匕首和木棒围着雷殿生,他就散开一米多长的头发,掏出50公分的长刀,反追他们,结果劫匪全被吓跑。“有一次是实在是打不过他们,那次被抢走了5部相机、打坏了3部相机,抢了我身上所有的东西。”雷殿生说。

  雷殿生曾独自无氧登上珠峰海拔7000米的冰川,走过新疆吐鲁番盆地,天气最热时地表温度达到74℃,走过中俄边境地区,天气最冷达到零下53℃,1999年路遇汨罗江洪水,他义无返顾放下背包与官兵并肩抗洪抢险;2002年西藏阿里无人区夜遇狼群围攻,燃鞭炮烧衣服才从狼口逃生; 2007年雪灾中于湖南至湖北段艰难前行,摔倒数次摔坏双腿,差点掉进资水江中……

  他31天1100公里穿越罗布泊,是余纯顺行走路线的10倍。并找到了3800年前的古墓地;找到了楼兰古城;找到了当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地方;找到了彭加木的衣冠冢;找到余纯顺的墓地。走出罗布泊,雷殿生“徒步中国”大愿已成。

  10年“徒步中国”,雷殿生填补了中国徒步史的空白,打破两项世界记录,“他们都说我是‘当代的徐霞客’,但我觉得我是‘现在的雷殿生’。”

  面对在场的1000多名大学生,他说出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去年是从欧洲往回走,所以打算在2019年之前,把国外20个国家和地区都走完,下一站是意大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