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机器人研制方:参加高考不是最终目标,写作文还有差距

发稿时间:2017-06-08 09:22:39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6月7日下午,人工智能系统准星AI-MATHS挑战中国高考数学试题,这是国内机器人首次举行公开测试。

  AI-MATHS是我国863计划中的“超脑计划”牵头研制的机器人,诞生于2014年。

  “高考机器人”是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的重要研究目标之一。该“类人智能”项目于2015年7月21日由国家科技部正式启动,成为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新一轮创新的重要起点。

  科技部杨咸武副司长曾表示,项目的最大意义是凝聚了国内从事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的顶级专家,研制考试机器人将会是本项目的代表性成果之一,未来期望项目成果能进一步向各行业广泛推广,提升国内人工智能及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该项目以科大讯飞为牵头单位,联合清华大学等30余家科研院校和企业,主要针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新的技术与挑战,研究相关类脑计算关键技术和类脑答题系统,研制出能够参加高考并考取大学的智能机器人。

  参加高考不是根本目标

  “三年前人工智能对大众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所以当时科技部专门通过这个项目聚集国内一些优秀的研究单位一起做攻关还是非常有前瞻性的。”6月6日上午,作为该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成果沿途下蛋、应用落地的主要承担单位,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为什么选择高考作为目标?吴晓如表示,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不是项目的根本目标,只是人工智能本身就是对人类智能的一种模拟、扩展和延伸。“高考是很好的衡量人知识水平、理解能力、推理能力等相关智能能力水平的测试工具。高考的试卷中蕴含人工智能方面经典且困难的问题,包括了题目理解、知识表现、逻辑推理、人机互助的方式获得知识,让机器学会表达符号逻辑等。所以聚集科学家对一些人工智能问题进行攻关,产生一批成果,看看机器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人工智能水平,然后在更多领域去应用这些成果。

  吴晓如介绍,机器人答题有两种主要方式:第一,人工智能推理和运算的方式。这是国家863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的实现方式,也是通过这一路径,真正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进展。第二,通过搜索的方式,在海量的题库里,搜索已有答案,进而得出题目的答案,这并不能算是人工智能。

  可见,通过强化学习能力,“高考机器人”通过建立模型和算法,将具有逻辑推理能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