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不能仅靠分级制

发稿时间:2017-07-18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王者荣耀“防沉迷系统”里所包含的“12周岁及以下用户21点后限玩”的功能,将于7月18日正式上线。 届时,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用户在晚上9点至翌日8点之间将会被纳入限玩保护,不能进行游戏。王者荣耀运营团队表示,“建议家长尽快使用‘成长守护平台’对账号和设备进行管理,以提高限玩保护的准确率,防止孩子在21点后使用违规账号登陆游戏。”

  在这场与游戏争夺未成年人的战役中,有关游戏分级制的讨论也在持续发酵。

  目前中国尚无明确的游戏分级制度,但在苹果的Apple store里,记者看到,王者荣耀的评级是17+(表示不适合17岁及以下用户玩耍)。App Store的应用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4+、9+、12+和17+。其中17+等级最高,代表此应用中或包含偶尔/轻微的现实暴力、性暗示题材、卡通或幻想暴力,频繁/强烈的色情内容或裸露,不适合17岁以下人群玩。

  有游戏媒体认为,在所有渠道都没有做年龄限制和分级的阶段下,苹果的分级制度有正面意义。“起码作为渠道来说,苹果的意图还是保护玩家,给玩家提供更真实的游戏信息,避免一些误导性的营销,从而让玩家的选择更合理、安全。”

  有国产手游为逃避审核先在国外发布

  “我国没有明确的分级制度,只有审核制度。审核的标准是国家机构制定的,这几年越来越严格。暴力、色情这些不用说了,衣着裸露什么的也不能太过。游戏主题上也有限制,不能做血腥、暴力等负能量很重的题材。比较正能量的好过些。”游戏设计师陈迪飞说。

  “游戏会送交文化部审核,获取出版资格。主要是审核游戏是否存在黄色、暴力、赌博等内容。”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伟锋说。据他介绍,轻度休闲类的产品相对容易过审,对网游类产品要求比较严格。“不能露点,不能过于血腥(譬如砍头、碎尸等),不能反政府,不能涉及迷信。宗教部分要严格审核”,北京花田概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游戏设计师王敏说,他们在送审时会着重注意这些问题。刘伟锋说,在送审前,他们也会进行轻度的黄色和暴力自查,“主要是游戏的一些美术设计,其他方面一般不予以考虑。”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66亿人。陈迪飞认为,中国游戏成长过快,相对于国外的多年积累,一些周边制度还不够完善。

  根据《报告》,2016年全年被批准出版的国产游戏约3800款,进口游戏约260款。但据记者调查,目前一些游戏网站上线的游戏,在审批网站中查不到备案。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发布之后,国产游戏多了一道拿版号的手续,然而在苹果的App Store中,大量境外游戏可直接上线。据资深游戏公司人士透露,有些国产手游为逃避审核,选择先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发布,这样就可以免去提交诸如版号之类的资质。等苹果审核通过之后,在进行游戏发布的同时,再勾选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