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失足少年与女检察官通信后 考上大学还拿了奖学金

发稿时间:2017-04-11 11:1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失足少年与女检察官通信一年半 不但考上了大学还拿了奖学金)

失足少年与女检察官通信后 考上大学还拿了奖学金

失足少年与女检察官通信后 考上大学还拿了奖学金

“西子姐姐”郑蕾和施倩

   “西子姐姐,上周,我们初中的同学聚会了。离别三年多依旧不舍,就像我跟你们的通信,不舍得停下……”

  这是一位大学生和“西子姐姐”的书信。写信者曾经身份特殊,而“西子姐姐”是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两位女检察官,也是杭州检察系统的一个特色品牌。

  在社交媒体和电话交流盛行的当下,检察官觉得用书信与这些孩子沟通交流,更走心。

  曾在酒吧偷手机的少女

  来信一次比一次写得长

  趁午休,检察官郑蕾又开始写信。拿起笔,在A4纸上,一写就是满满当当的3页。她在跟一个17岁的姑娘“聊天”。

  这名姑娘是一起盗窃案中的嫌疑人,公安机关侦查结束后将材料移送到西湖检察院未检科。

  从案卷上看,姑娘在和微信群中认识的一帮朋友去酒吧玩时,将同行某人的手机偷走,之后变卖,涉嫌盗窃罪。姑娘供述称,因为房租快到期,没有钱交房租,才去偷手机。

  检察官经过调查发现,姑娘3岁时父母就离婚了。起初姑娘跟父亲,后来父亲没能力抚养,又跟母亲,后来母亲再婚,只能跟外婆一起生活。这一圈下来,孩子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没人疼爱,在学校里性格也变得敏感孤僻。初中毕业后,她就不再读书。2015年她来杭打工。年纪轻轻,又没什么技能,生活常常陷入窘迫。

  考虑到她未成年,又是初犯,还认罪悔罪,且有监管和帮教条件,西湖区检察院对其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孩子就这样进入了帮教程序。

  在帮教中,有一项内容,孩子在外头至少每个月要交一份思想汇报。

  “西子姐姐”当时就跟姑娘说了,“不是汇报,而是写写信告诉我们,你在做什么想什么有没有遇到困难?要记得我们会帮你。”

  没想到,姑娘的来信一次比一次写得长,有一次长达6页,说近况,说心情,甚至透露当年曾经觉得没人疼爱,还喝过农药,“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傻!”

  “西子姐姐”的回信感觉像暖心的邻家大姐:“你才17岁,很多成人的生活你没经历过也无法体会,其实大人也有大人的无奈。你的父母外婆其实都是爱你的,有时候,也许只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并不是你最想要的。”“其实,你是个好姑娘,你有时候做的一些坏事并不是发自内心,而是想想没人关心,我就这样吧。”“读书会让人快乐,会让人暂时忘记眼前的一些烦恼。”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