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泰国公主诗琳通点赞贵州职业教育 走访大数据

发稿时间:2017-04-07 09:24: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泰国公主诗琳通参观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

  应中国政府邀请,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4月4日至11日访华。此次贵州是诗琳通公主访华之行的第二站。第二次访问贵州的诗琳通先后参观“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贵州(清镇)职教城、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等。

  关心泰国教育发展的诗琳通,曾多次派遣泰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交流。4月6日,诗琳通贵州第二站考察的重点放在职业教育。考察后诗琳通高度评价贵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并希望贵州职业教育人士赴泰国进行交流。

  据了解,贵州与泰国拥有良好合作基础,特别是在教育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向前推进。据了解,贵州有16所学校与泰国18所院校交流合作;在贵州连续举办九届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得到泰国方面的大力支持。

  在贵州(清镇)职教城·公共实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的重点情况都被她一一记录。诗琳通主动询问:“职业教育的老师来自哪里?”工作人员的回答:贵州政府通过压缩行政经费、扩编教师资格等举措来保障师资力量。这让她点头肯定,并记在了笔记本上。

  公共实训中心里,中国职业教育创始人黄炎培所言:“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这就是职业教育的目标。”赢得了诗琳通的认同,她拿起手机将警句拍摄下来。

泰国公主诗琳通参观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

  热爱中国文化的诗琳通为贵州职业教育题字“学以致用”,以此表示她对贵州职业的期望。与贵州教育各界人士座谈时,她对“贵州实施‘9+3’计划、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强化职业教育法律保障的做法”点头肯定。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实训基地里,轰鸣的数控机床、卧式车床引起了诗琳通的注意。诗琳通用汉语直接问询校长:“机床怎么来的?”校长说,机床主要是各方各出三分之一的经费购买。操作3D打印机的学生李明扬向诗琳通展示了铝合金制作的“象棋桌子”,并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公主。诗琳通细细观赏并用汉语“谢谢”学生。

  在学校电梯安装与实训室,诗琳通拿起学生的教材浏览,观看了老师、学生实训的过程。拥有两个国家级实训基地的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更能发挥学生的技能特长。这样的做法让诗琳通颇为赞赏。她表示,泰国的学生毕业后才能到企业学习,贵州学校的做法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机会,有更多的培训,“很好!”

  随后,诗琳通参观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发展概况。贵州发展大数据顶层设计思路、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区块链应用让诗琳通频频点头,她时不时记下笔记、拍照并与随行人员交流几句。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生)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