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发稿时间:2017-04-05 08:47:01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中央民族乐团中胡首席蔡阳当起了主播,个人直播间有近3万粉丝。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网络主播“古筝灵儿”靠直播年收入超千万元。

  每周五晚,蔡阳准时进入陌陌“哈你直播”的直播间,开始与粉丝互动。日前,她还请来在中央民族乐团演奏箜篌的同事吴琳,为自己近3万粉丝的“民乐坊”直播间进行一个半小时的直播。

  许多乐迷对箜篌这个古老的乐器有些陌生,吴琳从容演奏的同时,还耐心加以介绍。实时弹幕从屏幕上闪过,“我的天啊!好听到爆炸了。”有人送“蛋糕”,有人刷“火箭”等虚拟礼物,还有人立即录制了一段直播视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如今就连蔡阳这样很少接触网络的传统艺术从业者也开始关注直播,并当上了主播。以往传统艺术常常苦于受众圈太小,现在直播貌似“圈粉”厉害,打破曲高和寡的尴尬。

  新契机

  直播艺术表演聚集海量粉丝

  直播是什么?以前蔡阳并不了解,但今年1月17日被朋友邀请一起在陌陌现场演奏并直播时,她被21.5万的观看人数惊着了。作为中央民族乐团的中胡首席,她平时在国家大剧院的大剧场演出时,观众最多的时候也不过2000人左右。

  “20万人跟2000人,这个数字对比是很可怕的。”蔡阳说,“国家大剧院已经算非常大了,而直播平台的观看人数没有封顶的概念,我每次都会被惊到。”当初接受邀请做直播的时候,她并没想到会激起这么大的水花。

  第一次直播成功后,蔡阳又邀请更多民乐同行一起玩直播,演奏箜篌、古筝、琵琶……她的直播间“民乐坊”有了越来越多专业的民乐演奏家,而随着乐迷利用小视频录制功能自发进行二次传播,表演片段在微博上也收获了百万播放量。

  在直播平台上,中国传统乐器演奏格外受欢迎。如在直播平台“花椒”上,ID为“古筝bbox阿哲”的主播凭借出众的古筝演奏技艺吸引了16万粉丝,成为2016年度最佳男主播,收到的打赏金额达20多万元。

  除民乐之外,相声、京剧、书法等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也登上了各大直播平台。京剧老生演员、著名的“谭门第七代”谭正岩也在映客开了直播间,同时还带动了许多同事一起玩直播。

  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在直播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他们与直播平台“六间房”达成合作关系,定期直播快板、八角鼓、童子功、老北京绝活等项目。嘻哈包袱铺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定期直播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这对演员的业务也是一种锻炼。

  相比之下,直播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依然是民乐,但其他传统艺术形式也能收得一两万到十几万不等的观看量。相对以往受众限于小剧场的局面,这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