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传统艺术校园寻找接班人 95后大学生热情参与(图)

发稿时间:2016-12-13 17: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民间艺术工作者们将耍杠箱、中幡、踩高跷等民俗表演带进大学校园,让90后大学生们感受天津传统民间艺术。 佟郁 摄

  

  大学生们进行亲身体验。 佟郁 摄

  耍杠箱、中幡、踩高跷,这些来自天津民间的传统艺术绝活,让95后的大学生们新鲜不已。

  12月13日,天津市南开艺术团的民间艺术工作者们带着这些绝活来到天津师范大学,向同学们展示了耍杠箱、中幡、踩高跷等绝活。

  30多年前,南开民间艺术团通过走访、采风,抢救保护了一大批天津民间表演艺术,目前该团拥有多项在全国独一无二的表演艺术门类。现在由于许多团员年龄老化,伤病缠身,优秀民间艺术传承迫在眉睫。

  民间传统艺术特有的喜庆和热闹,不管走到哪里,都带来一片欢乐和掌声。在活动现场来自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6级的同学们大多出生于上世纪末,这些看电视剧长大的孩子们频繁叫好民间艺术工作者的表演。1997年出生的大学一年级学生孟祥瑞,跟小伙伴们认真的看着展示,第一时间举手体验了每一个项目。“看他们表演的特别精彩,自己也想体验一下。杠箱还可以,但是中幡那个项目不好掌握平衡。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学习这些东西,做一名传承人。”

  这些95后的学生们一上来并不那么保守,特别敢做动作,扛着杠箱做俯卧撑等,非常勇敢的积极尝试,女生们携起手踩着高跷绕场一周,1998年出生的陈明溪身材纤细甚至还体验了一把杠箱。

  看到同学们对这些传统项目非常感兴趣,并且非常勇敢、积极的去尝试。天津市南开文化宫副主任赵振民在现场主持的更加起劲儿,一项一项的介绍这些传统项目。“只有感兴趣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这些民间艺术就不会凋敝。今天也发现了几位不错的同学,希望能够通过多次的实践,培养民间艺术的接班人”。

  天津建城于1404年,600多年来,沉积了丰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有天津皇会、庆音法鼓、天津时调等传统民俗、歌舞、戏曲文化。(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