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清华教授直播读书

发稿时间:2017-01-24 08:39: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月12日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营销学博士生导师郑毓煌教授正在对话前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院士。这个题为“中国和全球经济的未来”的直播,在学堂在线、腾讯、优酷等多个直播平台同步进行,其中仅腾讯平台就有5.2万人观看。郑毓煌教授无意中扫了一下网上直播的对话框,一个学生网上留言:“郑老师,您很像湖南的大兵。”原本正襟危坐的他立刻被逗笑了。去年,他像这样在网上直播授课已经超过50次,不仅带来了过千万的点击量,也让他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授课体验。

  无独有偶,在被誉为2016年最火热的直播中,从长江师范学院辞职读博的杨世显也从6月开始直播大学数学课,帮助学子解疑释惑。不到半年,就收获了10万多人的关注,他是因为“不讲课就难受”。如今,这些原本在象牙塔内的老师加入直播授课,获得了翻数倍的学生,被誉为直播中的一股清流。

  1月7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清华大学发起的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与营创学院宣布联合成立“营创学堂”,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到场致辞并为营创学堂揭牌。在这次发布会上,郑毓煌教授接过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先生发的聘书,也为自己迎来了一个新身份——学堂在线·营创学堂院长。

  营创学堂的第一个产品是推出营创读书会。1月4日,郑毓煌带着自己写的畅销书《理性的非理性》开讲新年第一课。1月12日,前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院士带着其最新畅销书《金融炼金术的终结:货币、银行和全球经济的未来》开讲。今年,郑毓煌决定邀请50位大咖作者一起直播,让书的作者亲自带学生们一起读书。

  事实上,就在几年前,郑毓煌对于网上授课是排斥的。当时,王利芬创立的优米网曾邀请他网上授课,他拒绝了。作为一位授课非常受企业家欢迎的老师,郑毓煌非常珍惜自己的知识,并不愿放到谁都能看到的互联网上。

  2015年年初,郑毓煌膝盖受伤,导致他无法再站在讲台上上课。这时候,杨斌教授鼓励他:“你平时讲课很受欢迎,现在虽然受伤,但可以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讲课。”就这样,他有点被动地开始尝试慕课,“人有时候是要被逼一下的,过得太舒服的时候往往不会去转型”。

  刚开始网上授课时,对着摄像机讲课让郑毓煌非常不习惯,没有反馈没有互动,面对一个没生命的机器,他都不知道该怎么讲课了。

  在2015年CC讲坛(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创办的公益性讲坛——编辑注)的年会上,他遇到了国务院参事汤敏,汤敏是中国进行慕课革命的倡导者。汤敏建议他,“慕课一定要拍成电视剧和电影的质量,而非变成老师上课的录像。”专业的建议再加上郑毓煌对自己一贯的高要求,他与学堂在线的技术团队合作,每一次3小时的慕课需要3周时间剪辑,经历每次剪片的互相折磨,最终推出了高品质的慕课。

  自2015年10月16日上线以来,郑毓煌的慕课在互联网上受到极大的欢迎。其中,仅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线的一半课程就获得了超过450万人次听课,全网听课人次估计超过千万。他感叹:“以前我一辈子最多也就可能教几万学生,现在一年就有上千万人听课,真是不敢想象。”

  积累了经验之后,今年,郑毓煌教授应邀担任学堂在线·营创学堂院长,并亲自担任营创读书会导师,设计了聚焦商业实战的12大主题,包括经济与社会、金融与投资、心理与行为、营销、创新、创业等。每个月,郑毓煌教授会从全国各家出版社的新书中挑选出上述12个主题里最新最好的4~5本书,并坚持邀请原创作者分享,亲自带读者读书。

  为什么要推出营创读书会?郑毓煌说,读书是普通人最感兴趣又最没有门槛的(营创读书会目前只需每天付费0.5元即可参加)。更加重要的是,没有专业的力量和组织的帮助,读书很难坚持。因此,营创读书会坚持邀请原创作者分享,亲自带读者读书。营创读书会还设计了“读书坚持计划”,会员可以自愿参与,以确保每年至少读完20本书。

  这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在短短的一个星期之内,已有超过1000名会员加入营创读书会,其中不乏很多高层管理人员。

  郑毓煌现在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创业者,回想自己出生在福建仙游的小乡村,他真的感受到“教育改变命运”。同时,他希望“我们改变教育”,以让更多人享受到好的教育,“老师们还是有情怀的,我们希望可以影响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等方式降低教育的不公平,增加社会的流动性”。

  未来有一天,老师们会不会也像网红一样唱歌跳舞吸引学生?郑毓煌笑笑说:“不会,但直播应该是多元化的,正如有人爱看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也有人爱看知识性的直播上课,我们能做的是把专业的东西用通俗的讲法告诉大众,帮助更多中国人读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