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玩直播,真的不适合

发稿时间:2016-09-05 09:24:23 来源: 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小学生玩直播,真的不适合

  直播讲究眼球指数,人气就是财气,为了聚拢人气、吸纳财气,主播以及“后台老板”无不绞尽脑汁,甚至不惜犯禁、“探底”。直播间就是一个江湖,不适合中小学生玩。

  9月1日,某直播平台上,身穿校服的高三女生王芳(化名)直播开学情况,其自称觉得直播新鲜,想做尝试。对此,校方表示,已与学生约谈并进行劝导,不支持学生在校使用直播功能。专家称,直播平台需加强监管。

  使用手机等简单的多媒体设备,在网上展示个人才艺,就能得到粉丝打赏,甚至连才艺也不用,只是展现真实生活就行。直播门槛这么低,全民都来玩“直播”,学生不能“幸免”亦在情理之中。非但大学生、高中生,有小学生都用上直播了,直播玩游戏、上课、写作业、吃饭。去年,南昌一名12岁小学生因为网游技术超群,签约某平台,月薪3万元,轰动一时。

  理解归理解,支持不可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直播间就是一个江湖,不适合中小学生玩。直播讲究眼球指数,人气就是财气,为了聚拢人气、吸纳财气,主播以及“后台老板”无不绞尽脑汁,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甚至不惜犯禁、“探底”。新闻主角王芳就曾在动态中透露,在5月的一次直播中,因表演过于低俗、暴露、色情的舞蹈被扣分。“低俗”“暴露”“色情”的标签,显然与女中学生的身份格格不入。更可怕的是,这种风气有时还波及未成年人。不久前,福建一名市民在YY直播平台观看视频,无意间搜到一个小女孩的4段视频,其中竟有一段10来岁小女孩换衣服的不雅视频。若是无心之过还好,要是被坏人利用、受人摆布,后果不堪设想。

  直播是一个主播与陌生人互动的过程,利益是互动最主要的因素。粉丝打赏主播的动机千差万别,有的纯粹出于欣赏,有的则暗藏个人目的。个别人不惜下重本,在直播间里刷礼物刷到夸张的程度,就是另有所图。中小学生心智未成熟,人生经验不足,辨识能力差,难以识破其中的“套路”,一不小心就可能上了“老司机”的当。退一步,就算不上当受骗,长久浸淫于过度物质化氛围,对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十分不利。

  说直播不务正业、影响学习,可能玩直播的中小学生不爱听,嫌老调重弹,和他们的班主任一样。道理永远是朴素的,中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正如那句话所说,“当大潮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现在你觉得直播很潮、能赚钱,甚至幻想把它当职业,可你想过没,当直播热潮某一天退却,人们开始玩新花样了,你能否成功“转型”?长远来看,若因为玩直播影响学业,显然得不偿失。

  因此,学校对中小学生玩直播说“不”是对学生负责。在这方面,直播平台也应该把控,禁止中小学生直播,而不仅仅是年龄限制。

  本报特约评论员连海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