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上百公里的训练铸就全运会跑游冠军——彭建华

发稿时间:2017-11-28 1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1月28日电(通讯员 冯佳丽)“骄傲!江西选手彭建华为全运会江西代表团夺得首金!”在十三届全运会期间,这则消息在江西各大新闻平台刷屏。2017年8月18日,这个96年出生的男孩肩负期望走上第十三届全运会赛场,为荣誉而战。今年9月份,他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走进赣南师范大学,开辟了新的“赛场”。

  他,就是彭建华,赣南师范大学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新生:一个向赛而生,不断突破自己,用自己的战绩为江西添彩的阳光男孩。一张文质彬彬的脸孔下,却拥有着优异的运动细胞,眼神里传递出的坚定和奔跑的速度一样充满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他的赛场。

彭建华与自己的全运会奖牌合影。本人供图

  跑+游?会有怎样的火花

  8月18日,陕西省渭南市体育中心人声鼎沸。田径青少年组、田径跑游两项全能项目正在举行,来自全国的31个代表队同台竞技。“第一名,彭建华!”当大屏幕上亮出比赛成绩时,现场欢呼一片,在跑游两项全能项目上,彭建华以六分三十七秒的成绩获得游泳第一名,又以三十分五十一秒的成绩获得一万米的第一名,以总成绩三十七分二十八秒的绝对优势夺冠,他拿下了江西省本届全运会竞技第一枚金牌。

  “这个结果虽然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不过听到这个消息时,依旧十分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取得这个成绩我没有枉费我的付出,很开心!”彭建华说。

  跑游两项全能是今年的全运会新设项目,也是这项运动第一次登上全运会的舞台。参赛选手需要一鼓作气完成10000米长跑以及400米游泳,这是全运会设项的一次改革,为跨界选材增加更多可能。作为第一次参加跑游项目的选手,彭建华为什么能以绝对的优势胜出呢?他有着怎样的速度与激情呢?

彭建华在泳池中大展身手。本人供图

  速度与激情是这样炼成的

  “有些东西喜欢就是喜欢,初一参加运动会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彭建华说,初二开始,他就在学校体育队训练,一待就是5年。一鸣惊人的爆发力,超乎常人的耐力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他的舞台也慢慢展开,从学校的运动会,到县运会、省运会,他一路过关斩将,将原有的记录破了个遍。后来,被选拔到江西省田径游泳管理中心,进行了两年多的“铁人三项”训练。

  世界上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其中最符合要求的就是“铁人三项”。它综合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运动项目,它是“清新的”“年轻的”“充满活力的”,更是“艰苦的”“苛刻的”和“筋疲力尽的”,是集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于一体的运动项目,运动员需要一鼓作气完成全程。

  在这三项中,游泳的技巧性最强。彭建华每天都要花一晚上的时间来练习游泳,一次次地尝试如何提升自己的速度,在回转时减少体力消耗,在游泳中掌握好力道,辨别方向,完成一场出色的比赛。

  自行车项目对运动员在速度和胆量的掌控上有着很大的考验。骑行练习时,连续骑行120公里以上,自行车一辆接着一辆,两辆车之间的距离必须保持在5-10公分,甚至在下坡时也要继续加速行驶。而车道起伏多变,弯道对选手的能力要求很高,摔跤是经常的事情。

  彭建华说:“一开始还不适应,现在都习惯了,如果会对摔跤恐惧,那就不适合做这项运动。”就像有次在山东威海举行的自行车赛中,赛道就设在弯曲的悬崖之上,他们个人都绷紧着神经,不敢有一丝松懈。

  跑步过程对意志力的要求完胜于对身体的要求。在训练中心,每天5点起床,20公里以上的长跑训练是对这项运动最好的尊重。“跑步的感觉很爽,这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就像呼吸、吃饭一样。”彭建华说,他表示“I will finish the rice by hands and knees ,if I have to”( 如果需要的话,我将要用双手和膝盖来完成这个比赛)。

彭建华奔跑时骏捷的身影。本人供图

  “破开29分,超越自己,不要怂,就是干。”

  在这次全运会中,彭建华虽然在跑游项目中发挥出色,为江西成功夺回一枚金牌,但是他另一个擅长的项目,10000米中却出现了重大的失误。

  全场第19名,是他一万米最差的名次。

  但是,这个19名,是最好的开始。

  “29分28秒,是我一万米最好的成绩,也是江西省的新纪录。我相信我能够很快刷新自己的记录,破开29分,超越自己,不要怂,就是干。”

  这是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就算训练也要和在赛场上一样,都要做到极致。辛苦的训练时光虽然只有“练练练!”但最终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

  “拼命苦练,刻苦苦练,自觉苦练,以赛苦练。这是教练告诉我的四句话。”彭建华一直牢记这十六个字,“在日常训练中我也努力地在达到这个要求”。

  除了在训练中心的训练,他们每年也会选择一些特殊的地方进行集训,比如到内蒙古、云南这些海拔较高的地方,进行心脏抗压能力训练。一年中,他们有四五个月的时间奔波于全国各地,或集训、或比赛,大大小小的比赛要参加七八十场。

  正式因为这样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才成就了这次的金牌以及江西省一万米跑的记录,他也将迎来新的机遇。“虽然这次有一些遗憾,但我依旧挺兴奋的,我会将游泳和长跑更好地结合,登上更高的舞台。”

  作为一名新生,对于大学生活,他也有着自己的憧憬:“我觉得赣师大很好,喜欢在学校的感觉,和室友在一起的感觉。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训练强度会越来越大,我希望自己能够处理好学习与比赛的关系,在新的赛场,跑出新记录。”

彭建华与教练分享喜悦与荣誉。本人供图

  爱跑步,也爱骑车;爱游泳,也爱篮球;爱游戏,也爱胡歌。他是个平凡的男生,会因为自己的失误而伤心,也会因为想家而难过;但他又如此出众,田径场的跑道上,游泳池的赛道上,都记录了他用汗水挥洒的青春。

责任编辑:王龙龙 卢文彬(学生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