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宿舍30名同学齐“上岸”:考研氛围很重要

发稿时间:2020-07-21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新乡7月21日电(通讯员 周旋)“6个学霸宿舍,30名学生全部考研成功。”近日,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的2#101、2#102、2#126、2#138、2#139和2#145这6个宿舍因有30名学生考研成功而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宿舍”。其中,18名同学分别被中国农业科学院、暨南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研究院所和双一流大学录取。

 

 图为甘雯玉。资料图

  “这次能够考入心仪的学校真的很不容易,感激所有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顺利考入暨南大学的甘雯玉在备考期间曾一度崩溃,“最难的是心态问题。在准备复试时,那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在家很难进入学习的状态,很焦虑。有一天就被辅导员王新生老师拉到了一个微信群,发现老师会在群里发很多复试注意事项、复试小技巧,还给我们做专业知识辅导、心理疏导。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辅导员说了我的情况,辅导员就安抚我说,我不是唯一一个焦虑的人,考研也是考心态,别人能学会的知识我们也可以,不同的是谁能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学习。后来就给自己做心理暗示,说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很好,这样的心理暗示对我调整心态有很大的帮助。”

  与甘雯玉不同的是,顺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的王凤丽同学在专业课上遇到了问题。“我觉得考研最难的是专业课。我的专业课是普通生物化学,知识点多且杂,看过之后不理解就记不住,就很有挫败感。后来,我想这样也不是办法,就尝试跟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们‘取经’,他们说,就苦练硬功夫,比如写笔记、做总结、默写方程式。我当时照做了,还默写酶促反应方程式,后来真的就慢慢消化理解了。最后考试时知识点都是书上看过的,所以就考出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看到这么多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心仪的高校,我感到非常高兴,同学们的考研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会分享给更多的同学们,助力他们乘风破浪成功上岸!”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李鹏说。据记者了解,复试前,河南科技学院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考生备考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在线上就复试、调剂、导师遴选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其调整好心态,充分做好复试、调剂准备工作,力争被录取。研究生复试调剂期间,学院为使同学们能够及时知晓复试学校的调剂信息,专门以系为单位组建了三个“考研微信群”,群内累计播发报考学校情况、报考专业信息、专业知识辅导、复试注意事项和技巧、复试调剂信息等近两千条,此举极大方便了同学们的信息共享,形成了“全员关注学生考研、全员参与学生考研、全员助力学生考研、全员服务学生考研”的良好氛围。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学院推进农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分析全国考研形势,研判学生考录情况,探寻考研提升突破口,科学制定方案措施。”生命科技学院院长刘明久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