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高校学生取材《格萨尔王传》创作毕业设计动画作品

发稿时间:2020-05-21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通讯员 韦明慧)日前,在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答辩会上,该院动画专业2016级学生当子创作的动画短片《降魔》让人眼睛一亮。这部热血沸腾的动画短片取材自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降魔故事《魔岭大战》,也是当子历经10个月打磨创作出的的毕业设计作品。

  谈及创作的初衷,当子表示,“作为藏族孩子,我对本民族的历史传说有很浓的兴趣和情感,所以就想借创作毕业设计的机会将藏族的民族文化展现出来。同时,这些来自于民族传说的故事,具有历史积累的丰富细节,文字也像诗歌一样充满美感。比起自己凭空创作一个故事,以这样的传说为基础展开创作可能会更加顺利。”

图为学生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当子的《降魔》中,少年带着白盔、权杖、斩妖刀和弓箭。当子说:“这几样武器是我根据故事原型《魔岭大战》中出征降魔的格萨尔王形象和查阅的藏语资料后设定的。”为了让格萨尔王和魔王的角色更加个性、戏剧化,在改编故事的时候,当子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典籍,使动画角色的形象更符合藏族传说的故事背景。

  魔王的体型巨大,为了更好地设计它的运动特征,当子就自己扮演魔王,用手机录下来研究动作,再画草图测试。“重复了十几遍之后效果还是不理想,我就继续研究电影中和魔王相像的‘金刚’一角的动作。画魔王被捆绑的那一段,我的手指都磨破了,疼得握不住笔。”他说,虽然这种感觉十分痛苦,但问题解决后的快乐也是增值的。

图为学生作品。受访者供图

  不足两分钟的动画,上千张手稿,是当子准备了10个月的结果。“创作期间正好赶上疫情,原先和老师商定的计划都被打乱了,只能通过不间断的线上沟通来解决遇到的问题。加之我的家乡停了半个月的电,我只能颠倒作息,白天停电的时候睡觉,夜里来电的时候创作。”他说,“就像我的指导老师华为斌老师所说,这是个苦修的过程。也非常感谢华老师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短片的配音使用的都是藏语,也都是由当子一个人完成的。“毕业设计的创作过程虽然很苦,但是我从没想过放弃。最终完成的时候,那种满足感也是前所未有的。”当子表示,运用了四年专业所学完成的作品《降魔》,算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结点。对于个人来说,也是无比宝贵的收获。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