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开发卖菜小程序 直播带货帮助农民销售50万元农产品

发稿时间:2020-05-15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栖霞苹果、特玛特番茄、美早樱桃、头茬香椿芽……各种优质果蔬、农产品应有尽有,只要点击图片下单,48小时送货上门。”这是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创建的微信小程序“菜高八斗”上的商品信息。

  据统计,该小程序从三月份创建至今,已帮助潍坊、寿光、烟台等地菜农果农销售1吨蔬菜水果,销售额突破50万元。

  

团队成员赵晨菲、张梦远通过直播,帮助烟台栖霞销售苹果。受访者供图

  平台创始人徐靖淋、张满意都是该校新媒体工作室的学生。疫情期间,寿光的一些优质果蔬卖不出去,两人便想通过自身的新媒体技能帮助农民宣传推广,召集了11名同学,在工作室指导教师杜鹏的指导下,开始创建“菜高8斗”电子商务平台。

  今年三月,徐靖淋、张满意带领团队成员精准扶贫,他们跑遍省内各地,看到当地有很多土特产,比如板栗、西瓜等,“都是很好的产品,可惜受疫情影响,销售额大打折扣”。

  

团队成员正在直播售卖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回来后,两人便商量将这些农产品加入“菜高八斗”平台,帮助农民打通销售渠道。他们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学院的支持,平台迅速搭建并投入运营。

  记者了解到,山东烟台栖霞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受疫情影响,今年苹果销售压力比较大。往年这时候,苹果库存只有40%,而今年苹果库存还有60%到70%。

  该团队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共青团山东省委积极与烟台栖霞当地果农对接,利用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果农销售。短短几天,苹果的销售量达到5000多斤。

  

团队成员张乐核算平台账单情况。受访者供图

  当地果农对团队成员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一位果农说:“幸亏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真没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卖这么多苹果,太感谢他们了。”

  后来,该团队还帮助山东省临朐县销售板栗、寿光圣城第一采摘园销售特玛特番茄。“作为潍坊科技学院实施精准扶贫的电商平台,我们发布了农户自产的瓜果、蔬菜、大米、番茄等农副产品,扩大农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解决贫困农户家产品销路问题。”

  “现在,我们又增加了一个精准扶贫的项目,将寿光当地的优质果蔬和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放在‘菜高8斗’电商平台上,免费为他们搭建一个销售平台,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平台创建人之一徐靖淋说。

  据了解,目前,团队成员已经与山东各地21家合作社合作,助农产品种类近70种。此外,团队成员赵晨菲、张梦远等五人继续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农民。平台建立两个多月以来,销售额突破50万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