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高校凝聚“五心” 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发稿时间:2020-05-05 1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5月5日电(通讯员 夏育盛)临近开学返校,南昌工学院及时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集体研究,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适时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复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全面做好教职工和学生摸底排查、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开学准备和教学运行预案及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新阶段,南昌工学院细致谋划,全力准备,凝聚“五心”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全力以赴做好返校复学各项准备工作。

  

模拟进宿舍体温检测。南昌工学院 供图

  细心应对返校复学。从3月底起,对全校2万余名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实行“健康打卡”。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控传播防蔓延”的防疫要求,5月1日制订下发《南昌工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的通知》《致春季开学返校学生与家长的一封信》,实行春季学期分批次、分地区、分年级返校复学报到。学生返校前,需要向学校提交健康申报,实行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个类别;返校途中按照有序做好乘车保护、有序进入校园实施“一核二测三查四扫”报到机制;返校后在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坚持做好体温上报工作、遵守校园内其他管理制度、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四个方面继续做好防疫工作。

  贴心准备返校复学。从开学报到、公寓入住、食堂就餐、教室上课四大模块、多个场景进行了全方位、全仿真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生入校完成“一核二测三查四扫五领”程序,即从入校门开始进行核对身份、行李消杀、红外体温预警测试;如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引导学生进入临时观测点,校医进行体温复查和相关询问,进行处理。然后经过指定通道到达学院接待处,学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查验、提交返校资料,扫描返校二维码,成功后领取《校园防控手册》,到达宿舍办理入住。学生到达公寓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并主动出示南昌工学院校园出入电子通行卡进行核对身份,行李消杀、刷脸进入。学生用餐由指定通道进入食堂,遵循错峰就餐、就近用餐原则,到食堂就餐或线上点餐自取或打包送餐多种方式选择就餐,在食堂用餐,实行同向单人单座用餐。协调公交公司为复学师生开辟“复学号”公交专车,保障复学师生在返校复学期间的交通出行。

  用心制订操作规程。制订下发《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返校应用操作指南(师生版)》《南昌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处罚暂行规定》,用心做到五个到位(摸排到位、教育到位、管理到位、关爱到位、处置到位)、四个环节(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报到当天的接待工作、入学后的日常管理工作、入校后的教育服务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压实各个层级、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疫情防控责任,狠抓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专心做好返校报到。全校学工处、辅导员、宿舍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参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培训。红谷滩新区疾控中心主任涂正波从病原学特征、流行环节、临床表现、防控措施及注意事项,主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常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及消毒两大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从个人防护、环境消毒方法以及消毒液的配置比例详细解说。专业医护人员全程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校园消杀、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工作,确保师生健康。

  凝心开展五项教育。开展战“疫”主题网络创作、网络主题班会、网络家长会、青春战“疫”故事分享会、“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等活动,以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敬畏教育、规则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南工故事,做好家校沟通,传递抗“疫”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