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寄语引发广大高校青年师生热议点赞

发稿时间:2020-05-04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全国各地高校师生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纷纷表示会铭记总书记期望,继续为抗击疫情冲锋陷阵,为脱贫攻坚奉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奉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宣传部部长王向东对总书记寄语中的“奉献”二字深有感触。他介绍说,疫情暴发后,学校团委在指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鼓励各学院团委及师生以服务社区、网络宣传、线上陪伴等多种形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共有3450人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王向东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与广大青年学生一道参与多种方式的志愿服务。“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会带领同学们继续将抗疫的热情延续下去,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五四青年节前夕,武汉工商学院学生陈铭君被评为学校“五四战疫标兵”。在两个多月的抗疫志愿服务中,她每天工作长达10小时,工作总时长840余小时,帮助秭归果农销售了将近2000斤的滞销红橙,帮助云梦菜农销售了近20000元的蔬菜,为社区居民采购了近30000元的粮油,用实际行动讲述着自己的青春奉献故事。

  

图为武汉工商学院学生陈铭君(中)参与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听了总书记的寄语,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信念。“我是一名青年大学生,是一名党员,只要疫情不结束,只要大家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开学后,陈铭君希望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将抗击疫情的志愿热情延续下去。

  “疫情下,守卫人民健康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疫情发生后,广州医科大学神经外科研究生凌酉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医院岗位。“心脑血管病患者大多病情危急,有好几次在身穿重重防护服情况下,通宵达旦为患者紧急手术。还记得有一次凌晨1点半,急诊来了一名已经昏迷的自发性脑出血患者,立刻急诊手术,患者才有一线生机,但患者有发烧,流行病学史不详,咽拭子结果还未出。这也是我第一次身穿防护服给患者做手术,手术从凌晨2点多一直到早晨6点,洗手衣不知道湿了又干了几次,所幸的是这位患者救回来了,第三天就开始慢慢苏醒。虽然一夜没合眼,但自己的努力有了好的结果,再累也是值得的。”

  5月3日下午,凌酉看到总书记的寄语后,感触颇深。“抗击新冠肺炎只是我医学道路上的一次战役,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有很多未知的危险和挑战。我坚信,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在疾病面前敢为人先,疫情当下冲锋在前。这不仅是职责,更是一名医者的本份。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青春的价值所在。”

  脱贫

  5月3日,盐城工学院团委书记包雅玮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心中十分激动。“总书记在给青年的嘱咐中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青年人、团干部,必须要竭尽全力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图为盐城工学院团委书记包雅玮。受访者供图

  包雅玮认为,高校团委要积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和教育资源优势,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挑战杯”、“创青春”等为切入点,充分调动高校师生的公益热情和创新创业能力,引领大学生深入基层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网络助农、实地调研等方式,感受脱贫攻坚过程中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努力形成共青团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合力。

  “要实现脱贫攻坚,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需要广大青年投入万分热情,以实干推动扶贫事业。”听了总书记对脱贫工作的牵挂,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刘雪晴激动万分。

  近几年,刘雪晴目睹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村里的路硬化了,村民的房子修好了、收入也提高了。“听了总书记的寄语后,我认为所有青年学生都应该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今年暑期,我希望自己能够参与支教工作,给贫困山区的儿童带来知识,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助力乡村的教育扶贫事业。”

  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驻村帮扶干部徐泽敏今年依然没有回家过年。他选择在学校定点帮扶的内蒙古科左中旗,继续与当地基层干部和村民开展抗击疫情和精准扶贫工作。

  “总书记的寄语令人振奋,我在这里挂职三年了,希望能够通过学校的力量,整合更多资源,为当地扶贫事业作出更多贡献。”今年春节后,北京化工大学便组织专家为当地干部和村民讲授脱贫攻坚的课程,传授发展特色产业的经验。“未来,我们会开展更多帮扶行动,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在2020年实现脱贫任务!”

  奋斗

  5月3日,江南大学学生鲁晨辉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当天下午,看到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后她非常激动地说,青年人的奋斗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会在实践中体悟。“要双脚扎根土地,将书本知识融入实践,更要在实践中感悟真理。”

  作为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鲁晨辉毕业后将赴往云南支教。“我会结合食品专业优势,调查支教地食品安全现状,将存在的问题转化为回校后潜心研究的方向,将科研切实‘扎根在基层,落实在人民’,将青春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为浙江大学学生孙书剑在科研岗位上。受访者供图

  对于“奋斗”一词,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孙书剑有自己的理解和行动。大学期间,他潜心研究微纳卫星技术,刻苦钻研型号任务,已参与18颗卫星的研制,担任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成果获评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载荷设计一等奖。近日,他荣获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孙书剑认为,总书记的寄语让他对未来信心满满,奋斗路上充满力量。“作为一名从事航天技术研究的博士生,更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理想与伟大复兴事业紧紧相连,锤炼本领、制胜太空,努力建设航天强国。”

  疫情期间,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闫春旭采访了多位援鄂医护人员,向社会展现医护人员的奋斗形象。看到总书记的寄语后,他对“奋斗”一词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学生,我有责任用手中的笔去记录奋斗故事,传递奋斗精神。”其实,闫春旭的本科专业是车辆工程,由于长时间在学校参与新闻采写工作,对新闻事业产生浓厚兴趣。于是,他决定跨地区、跨校、跨专业考研。回忆这段经历,他笑着说:“不拼一下,怎么能实现理想呢?”对于未来,他告诉记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要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青春力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