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一高校鼓励大学生居家劳动 学生化身父母的小帮手

发稿时间:2020-04-30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汪傲)手工制作、营养烹饪、农业劳动、社区志愿服务、防疫知识宣讲……在延迟开学期间,安庆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在线上学习之余,纷纷化身居家劳动小能手,成为父母的小帮手。

  对于开展居家劳动教育,该校各学院有着不同的“锦囊妙计”,音乐学院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开展了居家劳动竞赛;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布置了特殊作业,给父母做一顿饭;人文学院则举行了线上劳动知识竞答。“目的就是用多种方式拓展劳动教育,鼓励大学生进行居家劳动。”该校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家为父母做饭。受访者供图

  做厨房小能手

  该校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唐卉妮平时喜欢研究美食,疫情期间她几乎包揽了家中的早饭和午饭。她自学了几道色香味俱全的拿手菜:奶香小馒头、葱油拌面、奥尔良烤翅等。

  “这次的疫情让假期延长,也让我有机会帮妈妈分担一部分辛苦,感谢学院开展居家劳动活动,让我能够向同学们展示厨艺,也督促大家用行动去孝顺爸妈。”唐卉妮说。

  嫩藕切片、猪肉切丝、葱蒜炒好……该校自动化专业学生张宣在家做“作业”的架势也有模有样。做完一桌饭菜后,她在朋友圈写下一段感悟:“我之前常想,父母为何将生活过得这样索然无味,现在觉得,当我独自面对生活中的这些‘命题’时,也许解得并不比他们好。”

  “学校和家庭双向联动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陈秋生是该校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辅导员。他表示,劳动教育是当代学生的必修课,学校一直探索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这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激励着很多老师创新劳动教育形式。”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家做家务。受访者供图

  各种家务样样行

  假期在家,不少学生承担了各种家务和农活。该校英语专业学生董洁就是其中之一,她常常在闲暇时帮外公外婆做农活。“陪外婆去河边洗衣服,陪外公种果树,插苗、浇水、育肥,这些都是我第一次做,感觉很有意义。外公外婆年纪大了,回老家的机会不多,能陪他们干活,我很开心。”

  该校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赵维俊在家除了上网课,每天还多了一些“任务”,“比如,每天起床叠被子,在学校不太在意这些内务,回到家里也不好意思让爸妈帮忙叠被子”。

  除了叠被子,这个将近一米九的大男生还包揽了饭后洗碗和扫地等家务。“我们都长大了,有义务为家里人分担家务劳动,而且家中小事也能够锻炼自己的耐心和细心。”

  该校新闻学专业学生程璐假期也没闲着。由于家里在装修,她就化身装饰小能手,布置家中家具、打扫卫生、插花装饰……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用矿泉水瓶装水,将野外采摘的紫藤萝和樱花放进去,就做成了简易的花瓶,实用又好看。”提起自己的劳动成果,程璐十分自豪。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家做家务。受访者供图

  专业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

  疫情期间,学校各学院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劳动,注重在学科和专业学习中体认劳动精神,做到“劳心”和“劳力”相结合。

  今年3月份以来,该校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万雨多了一个新身份——线上家教老师。3月19日,安庆妇联和社区居委会联合筛选出安庆市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的一批困境儿童,需要志愿者对其学业进行线上辅导,看到招募的信息后,她就报名了。

  万雨说,自己主要负责一名初二学生的数学课,在线上检查作业、辅导功课。“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答疑,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的学习困难,也让我感受到作为‘小老师’的满满成就感。”

  4月份,该校美术学院举办了“礼赞最美青年劳动者”活动,同学们通过创作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等作品赞美劳动者。该校美术专业学生张可用楷体创作了诗歌《礼赞最美劳动者》,歌颂了新时代奋斗者。

  该校人文学院则在4月进行了线上劳卫知识竞赛,学院团委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答题形式参加竞赛,题目内容主要是劳动卫生方面,学院将对成绩优秀者颁发奖状。活动负责人叶梦琴表示,主要是为了增加同学们的劳动知识,宣传生活中常用的劳动小妙招。

  记者了解到,2019年秋季,安庆师范大学出台《劳动实践课实施办法(试行)》,在全校本科、专科学生中开设劳动实践课,所有学生每学年均需完成劳动课时。疫情期间,学校又发布了《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居家劳动教育的通知》,努力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构建家校社劳动协同育人机制,帮助学生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