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改装泵车,湖南一职院大三学生协助西昌灭火工作获表彰

发稿时间:2020-04-20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4月20日电(通讯员 欧阳明亮)“赶紧起来!救火!”4月2日凌晨1点半左右,睡梦中的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冠军服务班学生赵珂珂接到了三一重工西昌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的电话,被告知西昌火情复燃,一度逼近某加油站,需要紧急改装56米泵车协助灭火。赵珂珂与同事连夜改装泵车,支援救火,并因此收到中共西昌市委的感谢信以及西昌服务队的奖励通报。

  “泵车是不能直接泵水灭火的,需要改装泵管,才可以变成‘消防车’。”接到任务后,赵珂珂一股脑儿跳起来,和同事潘鸿云、闵锐、葛远翱连夜赶工,切割、焊接泵管。“还好在学校本领学扎实了,干起活来不算吃力。”赵珂珂说道。

图为赵珂珂。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由于风势较大,山火迅速蔓延,已经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死亡。“伤亡惨重,我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我的工作,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直到凌晨3点,赵珂珂等人完成了4根泵管,看着开走的“消防车”,他的心才稍微踏实了一点。

  “一夜无眠,还是非常担心。”手机就没放下来过,赵珂珂不停的刷朋友圈、新闻了解大火现场情况,为“逆行者”祈祷。

  据了解,2020年3月30日下午15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突发森林火灾。由于风势猛烈,气候干燥,使得山火迅速蔓延。依山而建的西昌市很快被浓烟笼罩,熊熊烈火一路冲向山下,整个西昌市岌岌可危。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指挥调动下,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出动,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西昌保卫战”。

图为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该服务中心动员了西昌市内的所有三一56米泵车参与灭火工作,火情发生的68个小时后,明火终于被扑灭,危机暂时解除。赵珂珂也因在此次任务中表现突出,收到中共西昌市委的感谢信以及西昌服务队的奖励通报:“不顾疲劳,英勇无畏,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表现出了英勇的大无畏精神”。尽管获此殊荣,赵珂珂却表示有些遗憾,“没有亲身参与到剩下的灭火工作,只是做了个后勤工作。”

  据了解,赵珂珂目前在三一重工西昌技术服务中心实习,担任修理工。他2017年考入三一职院,就读于机电1702班,2018年通过面试进入冠军服务班。其辅导员告诉记者,赵珂珂在校期间成绩优秀,他在2017年入学军训中获评优秀标兵荣誉称号,在同年的三一职院电子创新大赛中喜获二等奖。18-19学年中更是一口气拿了三项奖学金,分别是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三等奖学金和单科王奖学金。实习就作出这样的贡献,赵珂珂表示“从三一职院出来的学子都牢记着奉献社会、奉献祖国,这点事真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