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初三学生复学 青年交警护航学生返校

发稿时间:2020-04-16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胡梦飞)清晨六点多的街道,当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之后,穿着蓝白相间校服的初三学生带着口罩、背着书包,从阳光中走来,虽然看不清面容,但是露出来的眼睛盛满了少年的朝气。近日,郑州市交警六大队的工作,就是在马路上、校门前等地方为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护航。

  元大帅是河南省郑州市交警六大队二级警长。疫情发生后,他便主动请战,带领小组在郑州北大门连霍高速柳林卡口主持开展防疫工作。“这两个多月来,街上人很少,显得有些冷清。”

  4月13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郑州市第一批初三学生开始返校复学。元大帅说,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和摩肩接踵的家长与学生,竟觉得这往日里令人感到头疼的情景,充满了人情味和烟火气。

  “为了让师生们能够顺利返校,各组警力在早上6点前就已经集结完毕,全力为初三学生开学保驾护航。”元大帅告诉记者,早在学生返校前,民警们就已经主动对接辖区内高校,分别走进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郑东新区白沙中学、郑东新区实验学校等中学进行联系对接,在全面了解了各所学校返校人数、时间、方式及路线之后,便及时与校方开始商议,如何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清理学校周边停放车辆、划分路线等工作。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校门前,铁骑队员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郑州市交警交队 供图

  “经过走访得知,很多初三学生是不住校的。为了减少人流密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缓解学生上下学期间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我们建议学校根据班级学生数量,分时间段、分批次错峰返校,学生行李一箱一包,家长即送即走,直线送达,以避免长时间滞留。”元大帅介绍说。

  

在交警疏导下,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学校初三学生陆续返校。郑州市交警六大队 供图

  这段时间内,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准时入校,交警六大队还增设了多个防疫检测通道,可以同时对多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面对这些繁琐的工作,在警队已经工作了14个年头的元大帅却显得更加有条不紊,没有一丝松懈和不耐烦。“我们还根据平日里设有的护学岗,在按时上岗的基础上延迟撤岗时间,全力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复课。”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元大帅帮助返校学生搬运李。本人供图

  “我爱人是社区民警,也一直在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没有回过家,孩子们都是爷爷奶奶在带。”在长久驻扎的街道上,他是学生的“守护者”;在每日早出晚归、仿佛被当成旅馆的家里,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在谈及自己的一双儿女时,元大帅告诉记者,他的内心会感到亏欠。“小女儿刚出生不久,我就被派去执行任务了,相处时间不多,现在视频通话的时候,感觉得出来她对我已经有些陌生了……”

  这次的护航任务,对于刚过完24岁生日的辅警李奕良来说,也是具有特别意义的。

  作为一名90后警察,李奕良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变得稳重。“疫情发生后,我主动请战参加防疫工作,每日巡逻中队辖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虽然我资历尚浅,能做的不多,但事无小事,丝毫不能懈怠,这是我的责任。”

  疫情初期,是李奕良最忙碌的时候,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我们中队所负责的辖区内居民楼非常多,我们要跟各小区的物业负责人逐一对接,对道路上因为疫情车辆无法进入小区的情况进行走访登记。”

  第一次在特殊时期参加护学任务,看着这些重归校园的学生,李奕良觉得整个街道一扫往日沉闷,开始有了春天的温暖美好。“其实我毕业的时间并不长,看着他们,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从一名学生,慢慢转变成一名公安辅警。”

  李奕良儿时的梦想在一步一步实现。“现在我穿上了警服,成为了保护学生们的人,我很庆幸自己的青春里有穿警服的样子。”从见证者到参与者,李奕良展现了年轻一代正在蓬勃向上的姿态。

  

清晨,在交警的秩序维护下快步奔向校园的初三学生。郑州市交警六大队 供图

  采访最后,元大帅对记者说,在日复一日地值勤站岗中,他看着自己所负责的这片街区,从熙熙攘攘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又渐渐恢复人烟,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从眼前走过,听着不远处传来久违的上课铃声……这一切的热闹,属于别人,也属于自己,但更是一剂强心针,昭示着这座城市渐渐苏醒。

  “都说孩子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护送他们返校复学,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从复工复学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陪着这座城市,陪着人民,走到春光灿烂时!”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