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立公益讲师团助力高三学子专业规划

发稿时间:2020-04-17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17日电(通讯员 张俊贤)4月17日,记者从四川农大了解到,为帮助抗疫下的本届高三学子做好专业规划,学校成立公益讲师团,将带来系列线上或线下公益讲座,帮助考生和家长认识各大类专业的特点,帮助考生从兴趣、爱好、未来发展等多方面挑选自己心仪的专业,做好励志教育。

  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四川农业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更应该充分发挥高校担当责任,主动作为。考虑到目前正值升学季,而高三学生和考生家长即将面对选专业的困扰,于是组织校内专家组成公益讲师团,为抗疫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受疫情影响,高三同学推迟高考,成为具有特别意义的本届高三同学。我们一直在思考能力所能及为他们做点什么。”杜斌说,结合此前和高中毕业生交流的经验,他们发现不少高中生在高中的时候只关心自己考试成绩,对专业大类并不太了解,对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也没有规划,在面临选专业的时候,有很大的盲目性和从众性。“其实,选专业属于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部分,由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引路可以事半功倍。”杜斌表示,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萌发了组建公益讲师团的念头。

  公益讲师团的成员是从全校982位高级职称教师中精挑细选的,这近百名成员中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水产专家周小秋教授,长江学者、杰青、《Cell》《Science》论文发表者陈学伟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荣誉的卢艳丽教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朱占元教授、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学院奖全国评委张丽君、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蔡易教授、曾在剑桥大学工作的杨明耀教授等,可以说非常熟悉本专业(行业)领域的科技发展状况。

  为了让他们的讲座接地气,学校还对讲师团部分成员进行了培训,便于用高中生可以听懂的科普知识高屋建瓴讲透专业的亮点和特色,助力学生培养专业学习的兴趣、洞悉自身优势、规划未来发展。部分讲师团成员以往面对中学生进行了科普讲座,有实战经验,卢艳丽教授就曾在成都市树德中学做过科普报告,为800余名学子生动介绍了生物技术与现代农业科学,青年女科学家的风采深深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生命奥秘,畅游人生梦想的激情。去年,生命科学学院曹晓涵副教授到成都龙泉中学做了一场“生命科学现在与未来—身边的免疫”科普。在讲遗传与变异版块时,曹晓涵列举许多能引起学生共鸣的例子,从教材中的安康羊,到哈利波特与遗传魔法,再到“吸血鬼”在现实生活中的病状,内容深奥的同时又不失乐趣,受到同学好评。“这个讲座让我觉得生命科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门浪漫的学科。”“特别喜欢生物,希望以后能像曹老师一样探寻生命的奥秘。”同学们留言。

  不过,与往年专家教授自发的科普讲座不同,杜彬总结本次公益讲师团有三大特点,一是覆盖广。讲师团的专家教授领域覆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教育学、法学、艺术学10大学科,可为考生提供科学的指导。二是公益性。专家团做专业科普是高校教师社会责任担当的彰显,完全属于志愿行动。三是系统性。据专家的特点,目前拟定了《美好家园建设者-风景园林师》《财务管理专业及其职业前景》《生命科学的现在与未来》《数字媒体数字专业介绍》等近70场专业讲座主题,各中学根据学生需求和时间安排, 可联系学校对接讲座事宜。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