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孙瑞一:勤奋筑路 倾心助人

发稿时间:2018-12-14 1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通讯员 白智群)时针指向十点,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准时响起。

  孙瑞一伸了个懒腰,匆匆地收起桌子上的书本,熟练地乘坐电梯,刷卡出馆,身影在昏沉的夜色中渐渐隐没。回到宿舍里,他默默地开机,打开电脑里“学习委员任务”的文件夹,建起空白文档,开始熟练地敲击键盘,直到熄灯。

  这是在孙瑞一生活里最常发生的一幕,而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一年有余。

  老师们说,他是难得的“好苗子”,对学习一丝不苟,对专业认真执着;同学们说,他是最贴心的“学霸”,不仅自己成绩优异,更带着大家一起进步。

  而在孙瑞一看来,自己只不过是做了分内事:做学生,就要好好学习;做学生干部,便要真心助人。

  “学霸”的养成

  从初中上第一堂化学课开始,孙瑞一就知道,自己对这个神奇的学科着迷了。2018年金秋,经过不懈努力,孙瑞一终于如愿以偿地走进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进入应用化学优培计划专业就读。

  “优培计划”专业和其他专业略有不同,它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60人,只有在所在省份录取成绩排名前三的学生才能在此就读。知道这些以后,孙瑞一有些兴奋:进入这样一个专业对他说,无疑是将自己放进了更广阔的海洋里——虽然更广阔,但隐藏的竞争却也更为激烈。他更笃定了自己的信念:利用好学校的一切资源,认真钻研,笃学不倦,在自己热爱的学科中不断求索。

  进入大学对许多同学来说仿佛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课余生活纷至沓来,让人一不小心就迷失其中难以自拔;而高深的学科知识又晦涩难懂,让人苦思冥想以致望而却步。许多同学都不由自主地投向了前者的怀抱,肆意享受校园生活的自由与欢畅。孙瑞一也曾如此享受过这种“自由”。但在某一个凌晨,他刚刚结束会议、拖着沉重的步子从学生组织的办公室走出来时,突然开始思考自己这样做究竟是对是错,而这次思考让他以后的生活重心发生了巨大改变。

  “当学习与学生工作相冲突时,你会如何安排?”在参加各类学生组织面试的时候,孙瑞一曾被多次问到这个问题,每次他都可以给出看似无懈可击的答案,但当真正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却发现这并不如想象的简单。“所以真的要用学习的时间与精力来继续学生工作吗?”想到这里,他犹豫了。他不禁回想起自己刚入学时的想法,感觉那时与现在仿佛相隔了几个世纪。“那时我感觉自己这段时间好像迷路了。”孙瑞一豁然开朗。

  经过一番深刻的思考,他重新坐回了书桌前,捧起了“久违”的课本。彼时他还未摸清大学的学习模式和规律,只得继续沿用高三的学习方法,过回了“苦日子”;同时,他开始有计划地调整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

  “我并不反对同学们做学生工作,相反我认为它是对课堂学习很好的补充,我也在从事学生工作。我只是不赞成把本该投入到学习中的精力放到学生工作中,这是对精力的一种不合理分配和利用。”他如此认为。

  得益于及时的调整,孙瑞一的学习成绩很快开始崭露头角。

  无机化学被誉为“四大化学”之一,《无机化学》也是化学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更是最令学生“望而生畏”的课。说“畏”,不仅是因为那本足有一千多页的厚课本,更是因为它内容广泛而纷杂,读懂不易,学精更是难。但就是这样一门课,孙瑞一却考出了99分的超高分,老师们不禁感叹,从教多年,考出如此高分数的学生少之又少。这也让同学们纷纷惊叹:这简直是超级“学霸”!

  但“学霸”的光环得来并不易。老师课堂上授课速度极快,一堂课能讲十几页的内容,稍稍走神就会听得一头雾水。为了上课能跟上进度,专注听讲,他每节课前都会根据老师上课的速度进行预习。老师讲20页,他便看30页。“得给老师留出空间,万一老师讲快了呢。”他玩笑道。

  一学期下来,那本厚厚的课本不知被他翻了多少遍,几乎每一页都可以看到他的注解,或是学习体会,或是知识链接,注解较多的那几页,页角已经微微卷曲。“这本书一看就是一本旧书。”他打趣道。

  靠着这种把新书读“旧”的坚韧,他将书中的考点、习题几乎都熟记于心。课堂阶段性测验,几次考试,他都毫不意外地考出了全专业最高分。大一学期结束后,他的学年GPA高达4.03的,位列专业第一。

  除了在课程学习上表现优异,在学科竞赛等方面他也有着优秀的成绩。在学校“萌芽杯”科技创新及学术论文大赛中,他领衔的团队作品《单原子催化研究进展》获得校级优秀作品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社杯阅读大赛中,他又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所以当他从辅导员手中接过“国家奖学金”荣誉证书时,没有人感到惊讶,因为在同学们心中,那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带领班级同学学习成绩“奔小康”

  学习之余,对于学生工作,孙瑞一也没有放下。鉴于优异的学习成绩,他被推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而他也不负众望,把提升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当做自己的首要任务,积极推进班级学风建设,营造出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在大一下学期第一次期中考试中,班级部分同学的成绩很不理想。怎么会产生这种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他马上投入到问题整改的工作中。他逐一地找到这些同学,耐心地与他们谈心,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将这些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并进行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对学生工作太忙的同学,他就制定备考日程表,分时分段地提醒他们;对考前准备不够充分的同学,他就在考前组织集体自习、答疑课程等,为他们解疑答惑,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对沉迷于游戏的同学,他就经常找他们聊天,敦促他们放下键盘投入到学习中……那个叫“学习委员任务”的文件夹里不知存了多少份成绩分析、成绩统计、授课PPT以及同学们自习情况的文件。正是在他的带动下,班级学风逐渐好转,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都有了稳步提高,班级平均GPA达到了3.18。

  班里同学学习上取得一点进步就足以令孙瑞一激动振奋。班里的一位同学英语成绩总给综合成绩“拖后腿”,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中游水平。孙瑞一知道后,主动联系这位同学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对他的学习方式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和这位同学聊天,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终于,期末时这位同学的排名上升到班级第三名,英语成绩也整整提高了一档。这让孙瑞一十分高兴,也更加坚定了他为同学服务的信念:“我们说社会建设要‘奔小康’,我们的班级也是一个小小的社会,那么我希望我们的学习成绩也能一起‘奔小康’。”

  看着班级同学们整体在努力,成为了孙瑞一更大的动力。正是班级同学们的整体优秀表现,他所在的班级在年终的班级风采展示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荣誉。除了学习委员的工作,他同时还担任了理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的答疑志愿者和授课讲师,已经面向学院全体同学进行过两次授课。

  孙瑞一一直坚信“天道酬勤”这句话。“虽然我们不能左右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只要坚定信念,用心规划,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他认为。如今,他正在用心追逐自己的梦想,用心体验运用知识的快乐,用心为身边的人提供服务,这条路,他会一步一个脚印地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