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少年川农报到:超高考重本线73分,梦想学医

发稿时间:2018-09-26 11: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雅安9月26日电 (通讯员 李曦娴 杨晴)日前,四川泸州十八岁的脑瘫男孩马洪阳到达四川农业大学完成了报到。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出了619的好成绩,超四川理科重本线73分,被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

马洪阳母子已抵达四川农业大学并完成报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曦娴 提供

   脑瘫少年高考 619 分,与母亲一同到川农报到

   “马洪阳,你紧张不?”

   “不紧张啊,紧张还不是一样的分数。”

   6月22日晚上,高考成绩揭晓,马洪阳总分619分,其中语文99分,数学130分,英语138分,理综252分,比他预估的620分仅低1分,超出理科重本线73分。

   9月5日,18级新生马洪阳和母亲到达了四川农业大学,学校也终于迎来了这位“不一样”的新生。“对大学的第一印象,是很新鲜,校园比初中、高中都要大,这里有很多人,很多朋友,感觉都挺好的。真的感觉很新鲜,很感激!”马洪阳在采访中表示。

   18岁,一个本可以肆意追求梦想的年纪,而从小患有脑瘫的马洪阳,双腿并不像常人那样灵活,世界又能否为行走艰难的他敞开双臂,温柔地环抱他?

   幼时罹厄,母亲成为他的另一双腿

   看着眼前这个笑容灿烂的男孩,难以想象他曾有何经历。

   当别的父母在嘱咐孩子要“好好学习”时,马洪阳的母亲张琴鼓励孩子最多的话则是“好好学习,好好锻炼。”

   “一岁左右,孩子走路还是左右摇摆,小腿异常外扩。”担心的父母四处求医,其中有诊断结果显示孩子可能缺钙或是肌营养不良。而张琴发现,随着孩子长大,腿部力量已经难以支撑上半身的重量,于是配合医院医生让马洪阳进行康复训练。

   直到马洪阳8岁时,才在泸州医学院被确诊为脑瘫。出生时的一场高烧导致马洪阳运动神经受损,而父母误以为是普通感冒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这消息犹如一波凉水兜头浇在一家人身上。但与此同时,医生也一再鼓励家人,坚持治疗和康复锻炼,孩子站起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张琴很有自信。

   在之后的生活中,妈妈张琴是儿子的一双腿,鼓励孩子坚持做康复训练。当马洪阳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泸州高中时,张琴毅然决定回家做一名陪读妈妈。后来又因各种原因,丈夫最终选择放弃家庭,张琴成为一名单亲陪读妈妈。每天上课,张琴都在儿子身边,在早自习开始前将孩子送到教室,临近吃饭时间开始烧菜做饭,中午晚上都会接马洪阳回宿舍,吃完再送到教室。高中三年,张琴就在学校陪读了三年。

   张琴一边做着学校提供的工作,一边坚持带马洪阳做康复训练。通常马洪阳在治疗过程中从头到脚要被扎200多针,但他从来不吭一声,旁边的妈妈却早已心疼地流泪。因为康复费用过高,张琴自学按摩等技能,每天帮儿子推拿、艾灸、理疗、中医按摩。

   轮椅上的学习生涯,逆风而行

   在学习上,高中以前,马洪阳一直是班上第一名,高一伊始,双腿无力、上肢力量低于常人的他渐渐感到学习吃力,为了不落下功课,马洪阳每晚都会熬夜看书刷题,尽力赶上进度,“经常都是晚上12点过才睡,我看了很心疼。”张琴说。

   刻苦努力的付出让洪阳得到了回报,到高二、高三的时候,他已经进步到稳定的居于年级200名左右,这时的马洪阳才开始更多的注重自己的休息,尽量在晚上12点以前放下书本去睡觉。马洪阳的班主任胡鹏说:“这个孩子太积极、太认真、太努力了,能把成绩从900多名提高到两三百名,着实不容易,而且他生物单科还多次进入年级前十。”

   对于自己的成绩,马洪阳很平静:“我的成绩其实赶很多同学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我觉得,我尽力了就很好了。”他对于学习的心态总是很好,他说,错了没有关系,千万不要害怕出错,想办法去解决就行了。

   张琴说,陪读三年,自己也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孩子强大的意志力令自己很感动。

   坚持学习锻炼,争取早日自立回馈社会

   马洪阳说,自己趁着假期,除了看书以外,最大的任务就是坚持加强锻炼。每天坚持3小时以上的锻炼,他还给每个项目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弯腰 50个以上、甩手50个以上、抬腿100个以上......”这套动作每天都要重复三次。最终从锻炼的效果来看,他的身体力量明显增强,才开始锻炼时显得很僵硬的动作到现在已经灵活不少。

   在来到川农之前,梦想学医的马洪阳一直有个很理想的计划,他想要考入医科类的大学去学医:“我觉得,有很多人都像我一样,身体上有各种问题,我想要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去减少他们的痛苦。”但由于身体原因,马洪阳不太符合医学专业的录取要求。虽然这个计划落空了,但他说,“只要有心,在什么领域都可以帮助别人。”并且他告诉记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己还将自学相关医学知识。

   因为接受过太多好心人的善意帮助,他的心之所系便是一定要回馈于社会。马洪阳坦言,自己学习的动力也都全部来源于此:“只有拥有更大的能力,才能更多的帮助别人,所以我必须努力学习,去改变生活的状况。”

   张琴也感激地说道:“我们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将来能够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