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运动成为大学生活标配

发稿时间:2018-09-26 09:2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浙江大学对2018级起的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实行改革。除了将原来每学期36课时的体育课提升至54课时,还将每天下午的“第十节课”,统一安排为体育活动时间。浙大还自行研发了一款跑步软件“体艺APP”,用于学生锻炼时记录打卡。

  体育运动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培养人拼搏奋进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品格。养成运动的好习惯,让人终生受益。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应当是朝气蓬勃,奋进有为的。可是,不少大学生因为熬夜晚起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不爱参加体育锻炼,大学生体质普遍下降,已成为健康中国的短板。

  据《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近十年来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为了将大学生“赶出”被窝,“赶出”宿舍,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许多高校都想了不少办法。清华大学要求学生参加跑步锻炼,并且要“刷脸”3次完成打卡;武汉大学、 浙江大学开发了专门用于跑步打卡的APP;中山大学每年给每个同学的校园卡充值500元运动专款……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有帮助。

  要让学生们养成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强烈需求。虽然,目前多数学校还是从强制性的考核入手,来增加学生们的锻炼时间,但是,从强制运动入手,却可以在短期里收到效果,再通过学校体育运动氛围的培养,有助于让学生们循序渐进养成自主锻炼的良好习惯。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的体育教改的一大亮点是开设8个以上运动俱乐部和30个以上专项课程,并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都能参加一项校内体育竞赛。既有强制性的运动要求,又有人性化的兴趣选择。通过软硬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最终都是为了让运动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帮助他们养成运动的习惯。

  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许多大学生没有运动的习惯,与从小到大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体育课都不太受重视有很大关系。提升学生体质事关国民素质,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还需要体制发力,抓早抓小。 (谭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