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记,珍贵永存:“三下乡”支教感悟

发稿时间:2018-09-20 09:06: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学生在手工课上认真地折纸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佳琳 摄

  2018年夏天,与二十多名同怀支教梦的志愿者来到三门峡五里川镇,虽仅半月,足够难忘。

  遇见五里川镇,难以忘记你美丽的模样

  每每抬头望去,总能被湛蓝的天空,棉花糖般白而轻盈的云朵吸引。傍晚依着微风,走在山底小路上,只觉神清气爽。偶尔碰到一两个追逐打闹的学生,他们便立刻站直小身板儿,腼腆地道一声“老师好”。虽然只在五里川半个月,对于我来说却仿佛找到了第二故乡,生活的日常繁复与全新的支教体验相交相融,大家一起做饭,一起打地铺,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家庭。

  遇见中心小学,难以忘记你求知的模样

  初次见面,大家有些腼腆害羞,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孩子们渐渐活跃了起来。英语课上,他们争先恐后地在黑板上书写单词;音乐课上,竖起耳朵听我讲述乐理知识,饱满稚嫩的歌声回荡在教室里;体育课上,跑步跳绳同学们也要一较高下;前一秒大家还在嚷嚷着舞蹈动作好难,下一秒便开始认真地模仿……

  班上两个女生,每天放学都要等着音乐老师,只为可以学一会儿钢琴。体育课上,小梦瑄拉着我要学打羽毛球,烈日下她早已汗流浃背,即使练习时球一次次偏离方向,她也丝毫不气馁,依然不知疲倦地拾起球来继续挥拍。看着她移动的背影,我大声为她加油。“兴趣或许是个好老师吧”,我不禁感慨道。

  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我至今历历在目。当得到热情响应,听到讲台下的一片欢呼,我感受到了老师的价值与幸福。站在此刻的讲台,在懂事的孩子面前,我经历了成长,更收获了感动。

  遇见孩子们,难以忘记你可爱的模样

  第一堂课,大家带着新鲜与憧憬,热情度非常高。我带领孩子们做了几个小游戏,对胜利的小组给予了果冻奖励,课上小小的礼物令他们欣喜若狂。渐渐地,孩子们开始把自己的小零食分给老师。或许是潜移默化,或许是不经意间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在“主动分享”,我想这正是对老师发自内心的肯定与喜爱吧。

  从第一堂课和大家的面面相觑到渐渐熟悉,如今每到下课时间,我的身边总是围满了这群孩子。他们喜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天马行空,有的令人发笑。一旦猜错了孩子们提问的谜语,他们便会得意地哈哈大笑。

  孩子们性情不同,每天上课都有新的体验,新的故事。有些男孩很淘气,趁我写板书的时候和同桌窃窃私语,转过身来却是严肃认真的背书模样。偶尔他们太过活泼,甚至在课堂上和老师们开起了玩笑,我不得不大声制止。课间,在和低年级的孩子们聊天时,他们的眼神总是澄澈真挚,每一个微小的表情都牵动着我的神经。当灿烂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我心里万分欢喜,只觉得他们是如此可爱,充满朝气。

  期待再次相遇。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临行前孩子送给了我们小礼物,“老师,你一定要拆开一个个看哦,我们每天晚上折到了好晚。”看着他们辛苦付出的成果,我心里十分激动。虽然礼物拿起来很轻,我却觉得沉甸甸的。

  这段宝贵的经历值得我们珍藏和回忆。我多么渴望在这里多呆一些时日,继续准备好每一堂课,让孩子们多学到一些知识,多懂得一些道理,多看到开阔的世界。愿再次前来和孩子们一同追逐梦想奔向远方!(通讯员 梁佳琳)

  临行前,孩子们把亲手折的手工作品送给了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佳琳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