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开展文创集市展 大学生“赶集”买创意

发稿时间:2018-06-04 10: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6月4日电(通讯员 黄绿茵 黄佳琦 陈子铃)浓浓古风味的国画扇子、奇形各异的木制Q版手绘头像、色彩鲜明的三提苗绣手袋、小巧玲珑的苗家图文徽章……这是在广西师范大学“创新意、促活力”文创集市展上展出的作品。5月25日上午,文创集市在雁山校区桃园食堂前火热开市,集市上聚集了一批来自设计学院、美术学院的文艺摊主,他们运用专业特长将艺术化为精致的作品,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赶集”。精美的首饰、特色的手账本、手捏娃娃等手工艺品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意思维,让人眼前一亮。

  

  图为国画扇子作品摊位前,感兴趣的同学在询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摄

  桃园食堂门口搭起了一排帐篷,迎风飘扬的国画扇子在阳光下色彩鲜明。“这些扇子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凝聚了国画的特点,我们会把买扇子的钱作为假期去支教的活动经费,这是我们协会每年的特色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美术学院分会负责人介绍说道。

  在这场“闹市”中,有位同学安静地坐在摊位上,一手拿着画笔,另一只手握住小巧的木板,埋头专心创作,三两下挥笔作画的功夫,一个小巧玲珑的Q版手绘最终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这是青年志愿者协会设计学院分会的同学们的作品。他们将小木板作为图像绘制的载体,用丙烯防水材料上色,制作木板头像。据负责人介绍,每个Q版头像的制作需要20分钟左右,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提供图片,他们会把图片现场绘制在木板上。

  

  图为创作者在认真地作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摄

  “走过路过的同学都过来看看啦!我们卖的不只是产品,更重要的是基于产品之上的文化创意。”在桃园食堂的另一侧,设计学院的学生们在热情地售卖自己的设计作品。这是一组以苗族婚嫁女红为背景设计的作品,设计者通过提取、分解、重组等形式,将苗族女红中的刺绣纹样、图腾、人物外型等元素进行再设计,并将再设计后的图案、纹样运用到常见的生活用品上,如镜子、帽子、书签、明信片等,生动地展现了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

  三提苗绣手提袋是其中一个创意作品,设计学院学生们通过提取苗绣文化中的羽毛、花带、背带盖等元素,在手袋上讲述了一段“相识、相恋、诞子”的爱情的三部曲。经了解,这三款手提袋每款定做了两个成品,仅在中午下课时段就将卖出5个。“这是我设计出来的作品第一次被人买,感觉很有成就感。”手提袋的创作者开心地说道。

 

  图为文创集市上苗族元素设计的礼盒和精美的小镜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摄

  紧邻的摊位展示的是手绘陶制杯垫、味碟、筷子、苗家图纹徽章。这些作品将好的意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谢客礼,让受赠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喜气,富有中国传统韵味。洁白的杯垫绘上鹅黄的桂花,味碟和苗家图纹徽章具有祝福的寓意,这些创意作品极为受欢迎。“以苗家特色为创作来源,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个课题作业。现在传统文化比较热,苗族特色就是一个特别的民族传统文化,做出来的东西也比较吸引人。”苗绣图案笔记本创作者介绍说道。

  

  图为同学们购买创意产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摄

  文创集市展上熙熙攘攘,来往的学生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摊位前询问。“我要把这些味碟送给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选择这份礼物是因为它的寓意,即带着苗家人祝福的章,祝福他们爱情美满,学业有成,永远幸福。”教育学部的何璐璐在苗家特色作品中精挑细选,最终将其中一款味碟产品一扫而空。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杨皖玉(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