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终于遇见你,我的灯谜:青岛一高校举办灯谜文化展

发稿时间:2018-05-03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5月3日电(通讯员 王榕 贾铠宇 何星嘉)“虽无鼓瑟,当竭管弦之能;但求寓乐,极尽游戏之欢。”4月21日,由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社团联合会、海燕文学社承办的灯谜文化展于该校青岛校区举行。暖色的灯光在夜幕中流淌,与悠扬婉转的古风歌曲一起,交织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赏华灯,看一夜流光溢彩

  “我曾经在古人的诗词中读到过‘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繁华场面,那明亮的灯光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真没想到能在学校里看到这么多的灯。”在荟萃广场的北侧,上百盏灯笼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赏。

  一盏盏灯笼,大小不一,伴着星星点点的灯光,点染了雨后的夜空。“看,那个灯笼好看吗?是我做的。”朱悦茹指着一个缀满纸折花朵的正十二面体灯笼对同伴说。

  

身着汉服的学生正在赏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除了环绕荟萃广场半圈的灯笼外,绘制着绿色银杏叶的手提灯笼,沾满雪白羽毛的球形灯笼,题写着诗经名句的八面体灯笼,也十分引人注目。“我们组织了一个名为‘星灯隐语’的手工征集活动,收集了许多与灯有关的手工艺品。我对大家的心灵手巧很是赞叹。”海燕文学社成员管鱼龙说。

  荟萃广场边,除了明亮的灯笼外,还有剪纸协会和玲珑蛋雕协会精巧细致的手工艺品。材控17级学生杨昆感慨道:“这次的灯谜文化展不仅有五光十色的灯笼,也有令人赞叹的手工艺品,真可谓是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猜灯谜,品一缕文化芳香

  古有文人雅士分曹射覆,引为笑乐;今有青年学子彰显才思,展示风采。

  “旭日不出,答一字?”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学生李忠黎拿下了灯笼上的纸条,缓缓地念道。“是九吗?”“恭喜你,答对了。”

  而在他的旁边,参与者王亚静也在为一道灯谜绞尽脑汁。“六王毕,四海一。答一《红楼梦》人名?”她在原地踱了几步,似乎正在思索。“秦可卿? 是秦邦业吗?”“对了,答案就是秦邦业。”“耶!答对了!”她的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学生正在猜灯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冕桐 摄

  巧妙的灯谜已经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开动思维的愉悦,而积分的设置则为这一过程更增加了几分乐趣。“我觉得这些灯谜设置巧妙,很好地锻炼了我的思维。每答对一道问题都会带给我由衷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学生宋毅说道。在猜灯谜的过程中,他答对了十道问题,得到了一枚精致的金属书签。

  “一句小小的灯谜,亦庄亦谐,形象生动。不得不说,猜灯谜的过程让我发现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多么有趣、多么博大精深。”化工1702班学生杨楠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在她看来,灯谜是中国古老的游戏,包含着深沉的智慧,是值得我们怀念和传承的。

  彰传统,续一曲古风悠扬

  社团文化节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最重要的校园文化活动之一,致力于为学生们提供发展兴趣、展示才华的舞台。而灯谜文化展则是社团“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使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我们希望这次灯谜文化展所带来的文化气息能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从而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社团联合会成员姚炜浩说。他认为,传统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盏明灯,它能为学子们的大学生活“添一丝墨香、点一抹朱砂、谱一曲悠扬”。

  

正在赏灯的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这次灯会的效果很好,没有辜负我们的策划和筹备。”海燕文学社成员卫帅帆说。除此之外,他表示,活动的举办不仅增强了社团各个成员之间关系,也为与学校其它社团的交流提供了平台。

  “古典诗词中那凤箫声动、星灯如雨的赏灯盛况只是漫漫文化长河中的一个缩影,传统文化的宝库中还有数不清的珍宝需要我们去探索和传承”,海燕文学社社长肖文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希望能在唐岛湾畔再起歌笙箫、再现鱼龙,也希望能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觉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

责任编辑:李华锡 乔旭(学生编辑)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