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举办中俄晚会 两国学生共演绎中华文化

发稿时间:2018-03-19 15: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3月19日电 (通讯员 于美霞 梁芳 郭建毅 刘耀欣)“想看漂亮的俄罗斯小姐姐和帅气的俄罗斯小哥哥吗?那就请看过来吧!”2018年3月17日晚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六届俄罗斯文化艺术节晚会暨第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不拘小节,没有国界,大家载歌载舞,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歌舞齐升平 中俄共联欢

  舞台的帘幕缓缓拉开,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白裙子的姑娘,她们如同一只只优雅的白天鹅,翩翩起舞,拉开了中俄艺术节的大幕。

  自古琴瑟和谐便是佳音,那么东西合壁、古今相遇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晚会上的古筝钢琴合奏告诉我们那必定是一曲天籁之音。街舞、古典舞、模特走秀,同学们矫健的身姿和曼妙的舞步一出场就勾住了观众们的眼球;俄语合唱、中文串烧,动人的声音让人侧耳聆听;还有环环相扣的魔术表演和表现校园生活的纯俄文话剧,一经亮相就博得阵阵掌声。

  

管弦乐团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冕桐 摄

  “这个魔术的表演也准备了很久,但上台表演还是会紧张,不过看到大家很喜欢我的节目,我也感到很开心。”魔术表演者俄语2016级留培2+3的张啸霖在表演完节目以后说到。

  节目中场休息时间,主持人还组织大家玩起了抢椅子的游戏,观众们积极参与,不论抽到的奖品如何,所有人都洋溢着开心的色彩,微信上墙留言,各式各样的活动更是让观众们十分开心。

  “晚会不仅好看,还好玩,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很有意义。”作为一名俄语系的学生,马天晨希望能更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学中玩,玩中学”。

  中俄汇古典 文化心相连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唯美的场景,轻柔的音乐,中西交融,古今融汇,俄语系同学和俄罗斯留学生共同讲述了《长恨歌》中凄婉绝美的爱情故事。“第一次看见这种演绎方式,很新颖,也很有文化韵味。”安全工程1702班孙文悦表达了自己对《长恨歌》演绎的惊喜。

  

中国学生进行京剧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如果说俄文朗诵推动了中俄文化的融合,那么接下来的京剧表演就是把中国文化推向了高潮。古典花旦的唱腔身段、一颦一笑、霓裳罗袖,诠释了京剧的音律美和韵味美。细幽绵长的余音伴随着鼓点的时缓时急,使晚会的文化气息更加浓厚,调动起观众的气氛,台下的留学生也纷纷鼓掌。

  “为了这次活动我们准备了很多,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参与到我们的晚会中来,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关注接下来的外语文化节,做一个更具有国际视野的人。” 学生负责人刘小汀谈到,在精心设计的节目中,观众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中俄文化的差异,同时也能看到中俄文化中广阔的文化融合空间,“能够更好促进中俄文化交流”。

  文化互交流 共创新篇章

  历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俄罗斯的大学都有很多文化与学术方面的交流,也有很多从中国去往俄罗斯和从俄罗斯来到中国的交换生,两国之间的学术文化往来在第十六届俄罗斯文化艺术晚会暨“西渐东传”2018外语文化季开幕式中又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耀欣 摄

  不管是晚会上的全俄语小品还是俄语与中国诗词甚至与京剧的结合都展示出了双方文化的包容性,表现出二者在共同学习中发展的新方向。

  感叹节目精彩之余,学生们更多的还是对深层次文化的感慨,“作为中文系的学生,看到中国文化能够与俄罗斯文化相互借鉴、相互融合,使两种文化能够在今天这样的晚会中得以共同展现出来,我觉得很高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举办。”在观看完节目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701的杨柳莹同学十分开心的说道。

  本次晚会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认可,留培方面的负责人冯博也表示:“这是留培与文学院的第二次合作,彼此很熟悉,大家的热情也很高,演员也都认真积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晚会举办的很成功。”

责任编辑:李华锡 乔旭(学生编辑)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