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协助和田县教育部门开展国语培训工作

发稿时间:2018-02-12 16: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阿拉尔2月12日电 (实习记者 易婷 通讯员 曾洪玺) 2018年2月10日,由和田县教育局与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的和田县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培训班在和田县职业技术学校正式落下帷幕。学员热汗古·买买提托合提望着已相处月余的培训班师生们,感叹道:“这么快就结束了,还想多学一些呢,真是舍不得啊。”

  

图为和田县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培训班结业典礼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殿杰 提供

  通力合作助推国语教育全覆盖

  为落实中央治疆方略的重大部署,帮助提升和田地区和田县中小学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和田县教育局与塔里木大学双方经过深入沟通与协商,决定于2018年1月12日至2月10日,开展和田地区和田县中小学、幼儿园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培训班。

  和田县宣传部长刘小军在1月12日的开班仪式上强调说,“此次办班是为了提高和田县少数民族老师的国语能力,实现国语教育全覆盖,以及提升和田县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符合当前大力推行国语教学的形势,是强化和田县师资队伍的有力抓手,有利于提高学员自身国语水平”。

  同时,塔里木大学党委领导对和田县中小学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任务十分重视,指示要将这项工作从讲真知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把真知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为核心,以提高同志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主线,以此推动和田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工作,并且加强教育对边疆地区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因此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派出一支22名精英教师组成的队伍,赶赴和田并随即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工作中。人文学院院长杨斌对教师们叮嘱道,“服务于南疆的建设和发展是我们办学的第一生命,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教师队伍应当全力以赴、明确责任、强化担当,把和田县国语强化班办成精品班、示范班。”

 

 图为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张红认真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殿杰 提供

  培训形式多样,理论与实践并重

  “我们通过前期的调研和了解,根据学员的需求和基本情况,精心制作了培训方案,一方面注重对学员的理论培养,另一方面也引导他们通过实践进一步掌握国语运用能力”,塔大人文学院预科系主任卜祥坤介绍说。

  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共计631人,以和田县中小学、幼儿园少数民族教师为主。培训形式为全封闭式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每天接受的教学时长为11课时。全程共开设有7门课程,包括基础汉语、MHK口语、MHK听力、MHK阅读、MHK写作、普通话训练、阅读技能训练课等,旨在全面提高学员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同时每周至少进行两场MHK全真模拟考试,严格按照正规考试流程进行,学员们通过测试逐步增强临场考试经验。

  另外,培训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国语强化培训班破冰活动,观看红色纪录片、爱国教育影片,汉语话剧表演、汉语作文朗诵、汉字听写比赛等。尤其受到学员欢迎的是红歌比赛和国语朗诵比赛,他们以整齐统一的着装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出现在舞台上,既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祖国不会忘记》、《大中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更有《中华颂》、《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等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诗歌朗诵,这些引起台下观众情感共鸣的精彩表演获得了满堂喝彩。

  学员吐尼沙姑丽·阿布力米提在朗诵比赛结束后,激动地说道:“原来朗诵诗歌这么有意思,全班人的劲儿都往一处使,心也在一起,也真正理解了《中华颂》所表达的爱国之情了!”

 

 图为培训教师仔细批改MHK模拟考试试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宗斌 提供

  30天培训显成效

  2月9日,全体学员参加了最后一次MHK模拟考试(除口语部分),经过统计平均成绩为192.7分,与1月12日第一次测试的134.5分相比,整整提高了将近60分。和田县副县长吾尔耶提·买提纳斯尔在2月10日的结业典礼上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成果,“在这一个月里,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授课教师进行了精心指导,参训学员克服了诸多困难,态度端正,刻苦扎实,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在此之前,培训班学员们还撰写了本次国语培训的心得体会。34岁的努尔阿米娜·吐鲁洪是英阿瓦提乡小学的教师,她起初以为这么多成年人聚集在一起学习可能效果不好,但没想到“培训老师们态度特别认真,不仅教授了很多国语运用技巧,还特别留心我们的生活,相处得十分愉快”。

  来自拉依喀乡中学的年轻教师胡尔西代姆·库尔班则在《给老师的一封信》中称,她从培训中学到了很多国语知识,并且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教导,却又觉得仅一个月的学习时间远远不够,强烈盼望能够有一次“去塔里木大学进修继续学习国语”的机会。

  杨斌院长在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学员殷切嘱咐道,“对大家而言,这次学习培训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自觉适应形势发展,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增强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能力,做一名知识型、创新型教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