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石大上演《清贫之方志敏》 用红色故事讲好红色精神

发稿时间:2017-04-20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4月21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靳雅萱 董佳楠)“方志敏烈士是为中国革命牺牲的,他的事迹与精神永远都不能被忘记。”4月15日,由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推出的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多功能厅上演,吸引了广大师生到场品味这场红色文化盛宴。

  

京剧《清贫之方志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佳楠 提供

  “唱念做打”讲好红色故事

  “哎呀嘞,唱罢江西唱弋阳,哎呀嘞,出了个伢子本姓方,哎呀嘞,领导穷人闹翻身……”下午3:30,伴着歌声,《清贫之方志敏》正式拉开了帷幕。一开场,方志敏带领红军将士与敌方激战的群戏就引来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而台上武生们接连不断的高难度动作也将台下氛围迅速引向高潮。开场仅十分钟,大大小小的掌声就已有十余次。

  随着剧情的推进,方志敏在狱中与敌人斗智斗勇、慷慨陈词的精彩片段一一展开,尤其是临近结尾处方志敏边陈述心事边挥毫写下“可爱的中国”五个大字,更是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将全剧推向最高潮。

  “之前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不过虽然人多,秩序却很好,大家都在安静地看戏。”来自文学院的李文龙对于自己提前20分钟来到会场的决定感到庆幸,“其实以前也不是很喜欢看京剧,但真正看到了这些有血有肉的革命者,自己又确实感受到了国粹独特的魅力。”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它不仅有中国传统的积淀,更会有这个时代的特色。”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认为,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特色才是对它们最好地传承,“习主席号召文艺工作者用温情记录时代,用脚步丈量时代,我们以京剧为载体讲述方志敏烈士的事迹,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红色精神的传承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方志敏书写“可爱的中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清贫无畏”记录红色精神

  方志敏烈士事迹背后记录的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清贫与对革命的坚贞。

  “爸爸是做了大官,但每一分钱都是公家的,爸爸一个铜板也没有。”在与女儿方梅的戏中,方志敏诉说着自己身上的破棉袄的每一段往事,“女儿啊,别看这棉袄破,冬天絮上棉花是棉衣,夏天取出棉花就是单衣,而且,它还救过你的命啊。”破旧的棉袄承载的正是方志敏烈士的“清贫”,而方梅最后要为父亲做新棉袄的情景也引得不少观众落泪。

  “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轮红日升,依旧与天齐”。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受尽酷刑,但他依旧与敌人斗智斗勇,始终不肯投降,还利用为国民党南昌司法处处长钱协民写“供词”的契机总结自己的革命经验,并通过《字林西报》的女记者陈晓燕将信带给党中央,用实际行动表现自己对革命与新中国的热忱。

  “当今社会大家不论思想还是行动都有些浮躁,希望方志敏的精神可以给大家带来启发。”方志敏的扮演者苏旭认为方志敏烈士身上的“清贫”与“大无畏”精神依旧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现在不是一直在播《人民的名义》吗,方志敏讲述的就是‘人民的名义’。”

  

  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对中国革命的热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坤 提供

  “可爱的中国”唤起中国梦想

  京剧表演虽然结束了,但方志敏最后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却刻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习主席说想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来到高校进行表演就是希望可以使广大青年党员、团员接受革命教育、了解革命先烈的责任与担当,从而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表示,青年学生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者,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是他们最好的精神支柱。

  “看到最后真的是落泪了,虽然从小就在学方志敏烈士的事迹,但只有当他有血有肉的站在自己的面前时才真正懂得他的坚持与不易,建设‘可爱的中国’不止是他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梦想。”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优秀党员李思亦对革命先烈身上的红色精神有了新的理解,“我们一定不能让先辈的努力在我们这一代的手里断送掉,一定要让它更好地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姚必鑫(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