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东交大“最牛学霸班”100%就业是如何实现的

发稿时间:2017-04-20 16: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20日电(通讯员 李彩艳 陈钰翔)又是一年毕业季,“就业”俩字仍然是一个“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词。然而,华东交通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2013级“詹天佑”班全班30人中,6人选择升学深造,13人签约铁路局,9人成功跨入工程局,其余2人则加入中铁国际班,奔赴海外建设铁路工程市场。实现“最牛学霸班”100%就业。

  该班不仅就业好,还是“最牛荣誉班”,全班共计获得校级各类荣誉9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省级以上荣誉126人次…….

  “学霸班级”是怎么炼成的?又有着怎样的“修炼手册”?

  满分 150分的“土建专业味”和着“英语范儿”

  “6人成功考研,其余人扎根基层,投身铁路行业,女生也成功突破了‘就业门槛’……。”谈到班级的就业情况,被同学们称为“老大哥”的班长于航无法压制住内心的激动。在考研的6人之中,还有一名同学数学考出了150分的满分成绩。

  “学习过程中,英语是我们工科男最难拿下的‘拦路虎’,为了啃下这块‘烫手山芋’,我们班同学自发组建了“詹天佑英语角”,英语底子好的学生一对一帮助英语差的学生。工科成绩好的学生,可以用工科的学习方法来学习英语。每天早晨,我们全班一人不少、雷打不动地集体朗读英语,并试着尝试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一学期下来,大家都形成了读英语的习惯,英语成绩自然就上去了。”班长于航说。

  合作与共赢,是这个“牛班”坚持到最后的学习模式,也是团体成功的不二法门。同学们会自发地形成一些小的学习团队,平时有问题就会相互切磋,在质疑与争论中,同学们的成绩都有了很大提高。

  据了解,在过去的三年多里,在于航的带领下,“詹天佑班”每位班委和支委成员对口联系一名任课老师,建立起教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周末该班还邀请学院各级各类教师到班级做客,言传身教,达到教学相长良性互动,而该学院的老师们总是义不容辞地与学生们一起交流。

  200余小时的“詹天佑志愿服务队”情暖你我他

  从“校先进班集体”“校首批卓越团支部”到“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西省雷锋班”,再到“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詹天佑先进班集体”。一路走来,“学霸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

  据悉,该班同学自发组成了“詹天佑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他们自愿整理实验室、图书室等场所,并走出校门为社会做出志愿贡献,累积时长200余小时。

  今年3月,该班学生黄涛突发胆结石,来自于农村家庭的他没有经济条件就医,家里甚至连一张来南昌的火车票也无力承担,导致病情一拖再拖。“当时我们很为他着急,我们也立即发起了募捐活动。他是我们的同学,我们志愿队有责任去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不能落下班级的每一位同学。”班长于航回忆起那个故事,坚定的声音带着不可动摇的决心。100、200……“詹天佑志愿服务队”通过募捐活动,很快就凑齐了 4000 块住院费,并5 人一组轮班陪护。

  “我们大学生始终是志愿者的主力军,我们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承在新时代永放光芒的雷锋精神,情暖社会的真情绽放着愈加闪亮的光芒。”于航说道。

  “真刀真枪”的“工地课堂”让“牛班”更有筋骨和温度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校外实践是学生接触基层、积累经验的重要途径,也是当代高校打造优质人才的重要一环。该班级在老教授带领下,前后前往工地现场参观学习,把课堂“搬向”实践工地,切身感受地铁施工的奥秘。

  南昌地铁、九景衢铁路、朝阳大桥、抚河特大桥、贵溪桥梁厂、余信贵大桥……“詹天佑”班学子先后在多加单位实习,在实践中了解施工方法,对铁路一线的就业工作环境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南昌地铁实习的那段时间,我们班的同学了解地铁施工工艺方法流程,实践中我们相互学习,积累方法,注重思考。实践才能出真知。”于航说。

  “作为詹天佑班的学生,我们对中国铁路有信心、对扎根基层有信心。请相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巨木成林,守卫万里铁路线,助力百年中国梦!”定格三年前的美好画面,原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关于铁路知识的讲课,让于航和他的同学们立志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用行动践“工匠精神”。

  在毕业的今天,“最牛学霸班”已在交大口口相传。这和学校营造的大环境息息相关,三年前,该校实施“解放思想、开放办学、深化改革”大讨论活动以来,校风、学风蔚然成为。如今,举全校之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用开放式办学的理念激活“一江春水”。全校上下形成了谋发展、创事业的良好氛围。在“开放办学”与“服务社会”上,华东交大更是带着100%的干劲和闯劲潜移默化着越来越多的“最牛学霸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