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赣师大首个“最牛兄弟寝室”出炉 3名考上博士

发稿时间:2017-04-20 10: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4月21日电(通讯员 冯佳丽)最牛“学霸寝室”在哪里?这不,赣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就有这么一个寝室,三名男生首创“最牛兄弟寝室”的佳话。

  前不久,研究生院315寝室三名男生华丽“变身”为博士研究生:2014级计算数学专业吴恒、张荣、吕来水三名同学分别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受到身边同学“膜拜”。

  身边的人都这样说:他们没有所谓的早起晚睡,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资聪慧。那么,他们是怎样考上博士的呢?

  

吴恒、张荣、吕来水三人在研究生院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摄

  学霸寝室住着不像学霸的人

  在印象中,学霸似乎就应该早起晚睡,整日泡在图书馆、每天在寝室开学习会。而他们却说NO!“没有早起晚睡,没有整日泡图书馆,没有卧谈会。”

  问及考博经验时,吴恒坦言:“寝室文化环境很重要!一个人努力可以带给其他人一些压力,潜移默化中,寝室的成员都开始自觉地努力起来。”说起吕来水,其他两个人频频点头,“他是寝室里面最勤奋的一个,总是积极而忙碌。看到他的样子,我们都觉得自己不能荒废时间,而要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另一个室友张荣说。

  2014年9月,来自不同地方的三个人相聚在一个屋檐下——西苑14栋315寝室,性格也各不相同。生活中,吴恒和张荣都是比较腼腆低调的人,踏实稳重。相反,吕来水就比较外向,能说会道,通常是寝室里说话最多的一个。寝室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休闲和欢笑,是一个身心休憩的港湾。

  学霸是不是头脑发达,四肢简单,只会学习,没有情趣?他们说:NO!

  三人也是运动迷,篮球、乒乓、羽毛球他们都十分喜爱。课余时间经常一起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在他们看来,运动不仅能锻炼强健的体魄,而且也是自我控制的“良药”。这种“良药”既有助于发挥自己的潜能,体现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增强了自己的竞争意识和顽强毅力。

  

吴恒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实验室门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摄

  勤奋不是真理?晚起也能考上博士?

  很多人总是抱怨时间永远不够用,6点起床,12点后睡,可是整日忙忙碌碌却不知道做了什么,时间好像不知不觉就溜走了。其实,你只是看起来很忙碌,也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2016年在SCI发表论文的吕来水同学谈起学习方法时说:“勤奋难道永远是真理吗?还是主要看你用在学习上面的时间是多少。合理规划时间很重要!我们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只会读书的人,平时我们也喜欢看看电视电影。”

  他们不爱玩游戏,打趣着说,“我们技术太烂了,完全搞不定啊。”在浏览他们微信的时候,我发现,三个人的朋友圈都几乎没有内容,甚至微信连头像都保留着最原始的状态。他们的时间去哪了?

  据三人介绍,时间安排应该遵循“持久和高效学习”的原则,规划好大块时间、零碎时间、固定时间、弹性时间。也就是说在时间安排方面要立足长远,保证学习过程中身体状态处于良好水平,至少不能有明显下降。在此基础上,再来考虑提高效率,做到高效率的学习和生活。

  真正的“惜时”是有效率地完成每一件事,真正的“惜时”是节约时间而不是延长时间,更多的就是学好自己该学的,做好自己该做的,在规划好的时间内做好该做的事情。

  有人说,规划时间固然重要,然而连专业都没有选到自己喜欢的,怎么有兴趣去学呢,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应该是全世界被引用最多的名言之一了。在他们看来:NO!

  “兴趣也是很重要的,但是从不认为兴趣是唯一的。那些天生对数理化感兴趣,而对玩游戏打篮球不感兴趣的名人轶事,从人性角度出发,我更愿意认为只不过是讹传。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更认同的解释是“不讨厌就是兴趣”。所以呢,其实就是看谁对自己要求更高。”张荣说。

  

 张荣在研究生院门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摄

  他们不愿意带着镣铐跳舞

  很多人认为,考博是更深层次的逃避社会的表现。在选择这条路时,也会受到很多人的鄙夷。在一些人看来,只出不进的金钱问题是不可逃避的。我们的选择本就是自由的,也就没有必要带着镣铐跳舞。

  他们表示也会受到亲戚朋友的质疑:这么大的年纪没有出去工作,还在花父母的钱。但是他们知道,现在所做的都是为了提升自己文凭和能力,现在沉淀多少,未来的高度就有多高。只要自己认准了,别人说什么都不应该有所畏惧或退缩。

  在提及考博方略时,他们说,心要静、要踏实,要在学习中不断的积累,打好基本功,提前准备,不能放弃,也不能三心二意,认准了就要不断地钻研。

  本科学习和研究生学习是有很多不同的,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曾经说过:本科生的培养方式以教为主,相较于研究生培养而言,更强调"教",即主要通过"老师教,学生学"的方式来实现知识和技能的传递,培养的目的指向是应用型人才。

  而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以学为主,更强调"学",即主要通过学生自主确定学习研究方向,导师只在研究的大思路上给予指引,培养的目的是科研型人才。

  “考研和以前读本科是不一样的。在读研究生时才感觉自己在规划人生,过得也十分的充实。我们平时除了跟着导师做课题,其他大部分靠自己去学习钻研。”吴恒如是说。

  在采访他们的导师时,吴恒的导师喻高航告诉我们:“研究生学习其实主要就是靠他们自己,很多东西我们也就是点到为止,更多的让他们自己去摸索。”

  考博之路中会有很多不定因素,人人都有想放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可以和宿舍的小伙伴一起努力,或者加入一些博友会之类的团体。在团体中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坚定自己的目标。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可以寻求他人的激励。”吴恒告诉我们。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他们已经是“时间规划局”中的胜利者,寝室三人都考取了自己满意的博士研究生。在谈及对以后的规划时,他们表示,会继续进行学术研究或者往教育方面发展。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家都在忙着为自己的人生做新的选择,而考博只是众多选择中的一个。据研究生院汪涛老师介绍,考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博,直接找工作对于某些同学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决定。希望今年有更多的学生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赖林权(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