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南石大引入“三师四带”新模式 九成学生希望继续开展

发稿时间:2017-03-16 10: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16日电(通讯员 杨磊 余洋 彭悦)“学弟们大家好,我是学院为你们宿舍配备的党员小老师,今后大家在学业和生活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来找我,我的电话是......”西南石油大学2016级新生晚自习刚结束,曾明勇在对口帮扶的学生7幢104寝室介绍起自己。

西南石大引入“三师四带”新模式 九成学生希望继续开展

  “党员小老师”曾明勇在介绍自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磊 提供

  曾明勇是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系该校2016届推荐免试研究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长期活跃在学生工作一线。为何一名大四的学生会进入大一新生寝室,担任“党员小老师”

  原来,这是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在2016年9月份实施的“三师四带”导航——青年成长助梦工程,即选聘一批优秀党员,深入新生寝室、班级一线,进行全方位的帮带。

  考虑青年真实诉求,引入“三师四带”新模式

  “大学生活和高中相比自由度很高,我对于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其实很希望有前辈给我们多做交流。”面对很多学生提出的要求,石工院团委开始引入“三师四带”模式:“团建机制一直都是延续传统缺乏创新,我们发现青年团员的凝聚力普遍不强。尤其是很多大一的新生,在面对宽松的环境时感到迷茫,逃课、沉迷游戏也屡见不鲜,恰恰需要有人可以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指导。”

  据了解,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010人,13个学生党支部(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共计300余人),78个学生团支部(共青团员共计2600余人),离退休老党员50余人。该项目中“三师”指的是资深专家教授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大学生党员,以党建来促进基层团建“四带”,即带思想、带作风、带学习、带工作。

  西南石大引入党员“三师四带”新模式 九成学生希望继续开展

  张贴在门外的“党员小老师”示范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磊 提供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形成群体良性互动

  周娇是西南石油大学油气储运工程2014级学生,平时的时间大都花在学习专业知识上,对她来说,大学生活就是简单的三点一线,每天重复奔波在图书馆、实验室和宿舍之间。“起初接到通知说要作为大一新生寝室的党员小老师,我是有一些不乐意的,因为觉得可能会耽误自己的学习时间,而且对我也没有直接的好处。”

  一学期下来,她的想法也慢慢改变。“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这是在学习中所无法获得的感受,每当看到学妹们像对待亲姐姐一样欢迎我,心里就像吃了蜜糖一样。”周娇兴奋地与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项目不仅没有拖累她,反而促进了她的综合发展。去年12月,她由于表现突出被学校授予“优秀学生”称号,也荣幸成为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西南石大引入党员“三师四带”新模式 九成学生希望继续开展

  周娇在辅导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磊 提供

  同学们觉得最有价值的,还是“小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以及建立起来的良好信任关系。对于受帮扶学生李道雄来说,感受尤为深刻。一个人初次离开家来到1000公里以外的成都,这里陌生的一切都让他感到一丝淡淡的忧伤与不适应。

  刚上大学,面对学校周边“灯红酒绿”的世界,他一下子迷茫了,不知道这四年的路应该怎么走,是随波逐流整天玩乐还是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这种迷惘的心态,导致了他学业上的退步,特别是在接触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等专业基础性课程的时候,难以跟上老师的脚步。“特别感谢学院的举措,切切实实帮了我很大的忙,让我明确大学的意义,重新找回了高三时的状态。”记者获悉,第一学期结束,他以平均学分绩点(GPA)4.2进入年级前五,荣获西南石油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谢谢学长这段时间的照顾,为我指点迷津,在你身上我感觉到有大哥哥的亲切与暖心,还有一种感觉像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总之就是舍不得和感谢。”寒假前夕,他给自己的“小老师”刘锡林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以此来感谢对自己的关怀。

  帮带发挥实际功效,九成学生希望继续开展

  一学期中,知名专家教授党员老师共开展16次团课,指导团支部召开组织生活40余场;党支部书记与学生团支部开展交流座谈28次、组织室外团建活动65场,覆盖范围达2000余人;学生党员“小老师”深入寝室一线,共走访100余次,收集300余条反馈信息。此外,“三师四带”导航——青年成长助梦工程还获共青团成都市委2016年基层团建创新活动立项(工作机制创新组)。

西南石大引入党员“三师四带”新模式 九成学生希望继续开展

  “党员小老师”工作记录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磊 提供

  在学生们的眼中,这个项目同样也让他们受益匪浅。石工院团委利用寒假时间,在全体学生中匿名展开了关于是否继续推行帮带工程的网络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91.7%的受访学生认为非常有必要继续项目,因为党员“三师”整体素质较高,能有效引领他们向榜样看齐。“有没有实际效果不是靠说,自从配备党员老师后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才是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的,大力支持学院开展类似的帮扶带活动”,某同学在问卷上这样写到。而在众多受访学生中,只有1.6%认为不用继续,耽搁了他们的空闲时间。

  来自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一名同学这样写到:“每次小老师进寝室帮扶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详细了解我们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状态,交谈过程中,大家都很投入,气氛也非常和谐,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与关怀。”

  针对学生的看法,院党委副书记姚利表示:“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将结合时代进程,反映青年真实诉求,突出党团紧密关系,以更加饱满的姿态,稳步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不遗余力地把这个项目推行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金长巧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