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农业保险进乡村,中石大学子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7-03-16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3月16日电(通讯员 范丽欣 张明坤)“你们宣讲结束后,我们又到镇上的保险公司去咨询了,给大家的西洋参入上了保险,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的庄稼又多了一层保障。”2月28日,激流实践队的葛军勇接到了抚顺市长沙村村民的感谢电话,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稳步推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对于顺利实现全面小康显得尤为重要。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激流实践队积极响应、参与“大学生与大学生村干部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利用2017年寒假在辽宁省抚顺市大苏河乡长沙村和青岛市黄岛区赵家河村等地开展保险扶贫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保险公益讲堂”活动,在与当地农民的交流中把农业保险落到百姓心坎里,切实提升农户农业生产保障意识,帮助保险扶贫取得真实效。

  当地村民认真听取农业保险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洪达 提供

  农业保险“春风”吹进长沙村

  2017年1月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志愿者葛君勇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大苏河乡长沙村村长王雷取得联系,在当地领导干部的帮助下,实践队队员们于2017年2月2日来到长沙村会议室为农民朋友们进行保险扶贫宣讲。

  深入到农民群众之间,深入了解当地的农业发展现状,充足的准备保障了宣讲会的顺利进行。宣讲会的前两天,葛君勇同学对当地的村民进行了走访,了解了当地的农业现状。长沙村村民数十年来大多以种植花旗参(当地又叫西洋参)为主,花旗参种植周期为三到四年,且种植过程投资大、受自然天气影响较大、且花旗参市场十分不稳定,价格浮动范围大。当地村民孙晓宇说:“种植花旗参就像是在赌,有的人赶上好的行情发了财,也有的人亏的一塌糊涂,负债累累。”

  了解到这一情况,葛君勇开展了主题为“以种植业保险为主,其他种类保险为辅”的宣讲活动。于宣讲会上分析了自然天气、市场行情对花旗参种植的影响,引起了农民朋友的强烈共鸣。并且讲解了农业保险对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的管控及理赔;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帮助。

  有的农民朋友表示对农业保险“相见恨晚”。“今年我就给自家的这20亩花旗参也入上农业保险,有保障,更放心。”村民赵铁忠在听完宣讲会后颇受启发。

  长沙村村民认真听取宣讲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明锦 提供

  农险走进赵家河村,“保险课堂”受认可

  “各位村民,请到赵家河村村委办公室集合,来自石油大学的学生给我们介绍农业保险知识,感兴趣的乡亲们来参与。”赵家河村村头的喇叭里传出了这样的通知。2月25日,激流实践队的十余名志愿者们来到了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赵家河村,在平安财险保险黄岛分公司人员的协助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业保险宣讲活动。

  “大叔大姨,农业保险,就是专门保障农民权益的保险。”作为青岛本地人的李德凯用青岛方言与赵家河村村民交流,为村民介绍了农业保险的目的、种类等基本情况,并与村民开展互动,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参与。

  “我们村主要种樱花树苗,容易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这次了解到林业保险的知识,我们农民又多了一份保障。”赵家河村村民赵秀梅首先说道。了解到该村主要种植樱花树苗后,实践队员详细为村民介绍了林业保险的相关知识,最后又介绍了保险的申报和索赔流程。

  来自平安财险保险黄岛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桂海针对当地情况也进行了补充,“林业保险制度是公益性、政策性补助的一项保险制度。选择林业保险,能有效降低林业生产风险,减轻林农损失。”宣讲期间村民反响强烈,气氛活跃。

  赵家河村村长赵新军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激流支教队志愿者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大学生志愿们的服务带领我们大家对农业保险有一个初步认识,能够帮助村民们在以后遇到林业损失时做出最理智的应对举措。”

  责任与担当——做保险意识的传播者

  在此次宣讲活动活动中不仅农民朋友学到了保险的知识,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志愿者们也学到了许多。激流实践队成员范丽欣对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的活动宗旨及意义有了一份自己的理解,“我们利用寒假走进社区、企业、农村来传播保险知识,真正成为保险意识的传播者,民生保障的维护者。此次活动围绕保险事业发展主题,紧贴大学生成长成 才需要,对我们来说,既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又是一份难得的体验。”

  “作为大学生,理应身先士卒充分利用假期走进家庭、社区去,帮助农民群众解决问题。”通过实践,张健感触颇深。

  平安产险黄岛区支公司总经理薛岳山对大学生参与农险宣讲活动十分支持,“宣传保险知识,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相信在全体参与‘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的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农业保险知识会深入人心,会让中国最广大的农民群体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更踏实!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大格局定能早日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盈桂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