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近六成大学生不吃早餐 原因竟是怕迟到!

发稿时间:2017-03-14 11: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14日电(通讯员 林珊 许紫薇)“没办法啊!早餐这种东西很多时候只能选择放弃。”带着一丝丝无奈,作为刚刚踏入大学的金融系大一新生余君临同学向记者说道,“还没怎么体验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体验更多的反倒是空着肚子去上早课。”而不吃早餐,也成为了一种早已“流行”起来的趋势,据记者统计调查问卷,真正做到吃早餐人数仅占36.89%。

  调查显示,仅36.89%的大学生会坚持每天吃早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清渊 供图

  惑之不解,溯其本因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若想一天有个好的开始,一顿营养而可口的早餐必不可少。据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导致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吃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今大学生不吃早餐的情形却越加严重。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找到大学生不吃早餐的根本原因,新青年团队共计采访了347名大学生。

  89.91%的大学生认为吃了早餐比没吃早餐的上午学习状态更好。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清渊 供图

  从采访获得的相关数据得知,绝大多数大学生的月生活费在800~1500元,这是一个较为合理的范围,那么为了省钱而不吃早饭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就是否每天吃早饭这个问题上只有36.89%的同学选择了每天吃早餐。而当记者们进一步了解大学生对早餐重要性的意识程度时,却发现89.91%的同学认为不吃早餐对上午学习影响较大,75.5%的同学认为不吃早餐有害身体健康,这说明大家对早餐重要性的意识程度普遍较高。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同学们放弃吃早餐呢?

  3/4的受访者认为不吃早餐有害健康。 中国中青网通讯员 欧阳清渊 供图

  据观察,食堂早上供应的早餐种类丰富多样,北方的大饼,南方的包子馒头,油条,豆浆,麻圆,稀饭,咸菜……多种早餐可供学生选择,无论南方的同学还是北方的同学都可以在食堂找到自己适合自己的早餐,其味道也较为可口,除食堂外,公寓楼下的小卖部早上也会供应早餐,学生不吃早餐,并非因早餐不可口或买不到。

  六成大学生不吃早餐的原因竟是时间来不及。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清渊 供图

  探其缘由,惰性所致

  调查结果显示,66.28%的同学不吃早餐的原因是害怕迟到。“时间上来不及,怕上课迟到”。据不吃早餐的同学表明,他们其实都深知不吃早饭对身体的危害性,却害怕耽搁时间,因而不得不放弃吃早餐。从获得的数据来看,有52.45%的同学会花10分钟的时间吃早餐,10分钟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并不算长,零零碎碎的时间节省起来一定不止10分钟。但是大多数人却很难做到节省十分钟用来吃早餐。同时也有大部分同学存在因为不上早课而不吃早饭的现象。

  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吃早餐时间在10分钟左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清渊 供图

  “我们寝室都是那样,早上若是没课,就起来晚些,然后早饭午饭一起吃,有时候不想出去,便点了外卖直接送到寝室。”在这个问题上,川农土管系的杨禾同学并不是个别情况,据统计,71.47%的同学选择这样做。

  “平时总是晚上睡得很晚,早上便不想起床,宁愿在床上争分夺秒,都不愿起来吃个早餐。”此次调查表明,大部分学生对早餐虽有所重视,但却没有付出实际行动,仍有大部分学生因时间来不及而选择不吃早餐。究其根本,部分大学生并未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没有养成早起早睡的好习惯。若贪图一时的安逸,不愿早起,只会让自己的惰性越来越严重。为了身体健康,拥有“革命的本钱”,如何克服自身惰性,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深思的问题。

  克服阻碍,内外皆需

  早餐是每个人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汲取充足的营养,以维持学习所需的能量。学校不仅每天给同学们提供新鲜可口的早餐,而且为了给同学提供方便,在食堂外也设立了餐点,甚至学生会也曾为起早的同学免费提供早餐,鼓励学生早起吃早餐。至于吃与不吃早餐,其实完全取决于自身,吃不吃早餐与他人无关。若是想作息规律,身体康健,自是风雨无阻,对早餐不离不弃。为自己,早起十分钟,换健康的身体。若是被惰性支配,无论旁人如何劝说,依旧我行我素,那么最终受苦的也只能是自己。

责任编辑:崔宁宁 孙叶盛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