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福州大学多措并举助推“体验式生命教育”

发稿时间:2016-12-02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包胜男 肖晓凤) “远离艾滋始于心,预防艾滋践于行。”11月25日,为迎接第二十九个世界艾滋病日的到来,一场名为“体验式生命教育”的系列活动在福州大学拉开帷幕。校红十字会成立十周年庆典、“预艾防艾”主题话剧,表彰“体验式生命教育”导师,这只是该校“体验式生命教育”的一个缩影。

  该校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陈永青表示,“体验式生命教育”是指将保护生命健康与弘扬红十字人道精神相融合,通过体验式教学,使广大青年掌握防灾避险的要领,增强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从而认知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

  近年来,福州大学积极倡导践行“体验式生命教育”,开展防艾预艾、无偿献血、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建设生命教育体验馆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切实感受生命内涵,成为福建省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首个本科试点院校。

  

  急救技能与知识大赛决赛。福州大学红十字会供图

  理论创新,提出体验式生命教育新理念

  “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发现,生命教育是高校文化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细分领域。”陈永青说,2012年,学校红十字会创造性地提出了“生命教育”这一全新理念。后经与福建省红十字会共同研讨,由福建省红十字会提出“体验式生命教育”模式并在福州大学试行,实现了当时全国高校系统中首次将“体验式”理念与大学生生命教育工作相结合的创举。

  同年,福州大学携手福建省红十字会编著了《生命教育导论》一书,形成了“体验式生命教育”在高校运用中的理论雏形。书中总结了福州大学在体验式生命教育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为后期福建省“体验式生命教育走进校园”起到了推动作用。

  “体验式生命教育的理念核心是情景、亲历、反思。”据福州大学团委副书记吴雪介绍,《生命教育导论》由福州大学青马班学生自主报名撰写,期间两次全部的推翻重写。他们从实际需求出发,将原本专业性强的内容、结构重新编写、编排,定位为通识类读本。

  立足生命教育实践,结合本校学科专业优势,福州大学现今已形成涵盖健康、安全和成长三个层次的体验式生命教育理论体系,并完成了网络课程、培训手册、教育读本和学术论文等多种形式的理论成果。

  “福州大学作为试点学校,推广‘体验式生命教育理念’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跳出课堂传统教学方式,亲身参与、体验生活,并在体验中感受生命的珍贵和美好,不随意轻视生命。”吴雪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