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人物 >> 封面人物 >> 正文

“央视开门男神”尼格买提: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发稿时间:2016-12-02 1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如今三四岁的孩子走在路上看到尼格买提,可能都会学着他主持的样子,大喊一声“开门大吉”。

  很多人认识尼格买提是因为《开心辞典》,更多的人熟悉他是在《开门大吉》。观众习惯地称他为“小尼”,却很少有人说出他的全名:尼格买提·热合曼。

  2016年,对于尼格买提来说,是一个节点。这一年是他走上主持之路的第十年,这一年也让他真正圆梦央视春晚,成为春晚正式主持人之一。他称之为“梦想照亮现实”。
  “十年的时间,央视带给了我很多,不只是成长。”11月22日晚,尼格买提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青春分享会。期间,他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尼格买提从“套路”谈到真诚,从现在谈到未来,从《开门大吉》谈到央视春晚。他说,十年主持路让他更加坚定一句话,“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尼格买提与现场观众互动。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2006年,是改变尼格买提人生轨迹的一年。

  很多人认为尼格买提是从《挑战主持人》中脱颖而出,从而进入中央电视台。其实,事实并如此。

  尼格买提说,自己进入央视,源自“两条道”。

  一是2006年,自己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央视通过招聘形式,吸纳新鲜血液。尼格买提参加考试,最终排名前三。而另外“一条道”则是央视要为王小丫的节目《开心辞典》挑选一个搭档,形式是“梦想新搭档”比赛。尼格买提说自己很幸运,他最终得到了这个机会。

  “刚毕业的时候我就是一张白纸,自己的同事都是主持界的老大哥、老大姐。”进入央视后,并没有立马就能融入这个环境中,尼格买提说,但经过无数次的主持晚会、直播和开闭幕式,经历了无数次的磨合、千锤百炼,和自己的强压,终于战胜了自己,正式地融入了央视主持的氛围中。

  没过多久,尼格买提开始发现,自己的主持逐渐被许多套路包围。“套路本来是一个中性词,这几年以来,贬义越来越重,但凡有人套路一把,就会被人嗤之以鼻。”

  尼格买提认为,现在每天都在被有套路的世界包围,最可怕的不是套路中的陈词滥调,而是自认为浑然天成的套路,但全世界都在看着自己装。“我们的电视人,我们的电视节目,和未来的主持人和导演,需要直面越来越多的套路。”他希望可以少些套路,多些真诚。“虽然这句话本身也是一种套路。”

  在一次主持《开门大吉》时,尼格买提突然意识到,那个曾经不走寻常路、敢说敢做、富有朝气的自己不见了,而留在舞台上的是一个深深地把套路刻在自己的行为、对世界对人都不再有好奇心的尼格买提。

  尼格买提觉得事情非常可怕,这意味着主持这份工作成为了一种营生,而不再是热爱。“我好想改变,好想回去,想对未知充满好奇,想重新燃烧自己的激情。”面对镜头上方的红点,尼格买提说,“就是两个字,真诚。”

  他认为,电视是创意的产业,一档70分钟的节目凝聚了很多电视人的心血,尤其是主持人。

  面对成千上万的主持人,尼格买提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这些差不多的假睫毛和差不多的高跟鞋中一眼就看见自己,让观众了解自己,感知自己,喜欢自己,甚至爱上自己,成为了他心中的一个心结。“这一切时时刻刻都在提醒做主持人的我们,请你有点意思,请你与众不同,请你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