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75岁乡村医生:巡诊50年 接诊数超12万人次

发稿时间:2016-08-25 2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庆阳8月25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邓明君)志愿者到达南揪乡时,寇医生已经在卫生院门口等候。75岁的寇医生依然显得精神抖擞,一身朴素的着装和那慈祥的笑容,让人倍感亲切。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是一名乡村医生,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祖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老村医的话,我们如论如何也想像不到他的身份。”队员李鑫说。

  带着对乡村医生的敬畏与尊重,8月9日,甘肃医学院遗传咨询爱心医疗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来到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南揪乡代家洼村,采访离退休乡村医生寇医生,听他讲述过去的故事,回忆奋战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中的日日夜夜。

乡村医生寇志在乡里卫生院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明君 供图

  村里成立了第一个卫生所

  寇志,生于1941年,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人,大家习惯叫他“寇医生”。5岁父亲因病逝世,同年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周围的人眼睁睁看着亲人因为疾病而死去,却束手无策。”寇医生回忆说,正是因为家人受病痛的折磨,让儿时的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

  1965年,寇医生从甘肃省平凉市卫生学校(现甘肃医学院)毕业。他放弃了到县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的回到了村里,成为了一名最基层的医疗服务者——乡村医生。

  没有医疗器械,房屋破烂不堪,这是代家洼村50年前医疗卫生的真实写照。刚回到村里的寇医生,面对简陋的医疗卫生条件,并没有低头放弃。凭着一腔热血,他开始打扫房间,修补破损的房屋,又多方联系药品、医疗器械。不久后,代家洼村第一个卫生所建立起来了。

  “卫生所虽然建立起来了,但是我不能坐在卫生所等着病人来看病。”寇医生说,代家洼村地处山区,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村民们来卫生所看病要走很久的山路,这会延误病情。

  经过慎重考虑,寇医生决定,每月外出巡诊一次。“这样既缓解了村民们看病路程遥远的问题,又让自己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何乐而不为呢?”带上沉甸甸的药箱,他就开始了每月的巡诊之旅。

  “那时候,山中的狼、狗很多,而且都很凶狠,必须拿根木棒来保护自己,也给自己壮壮胆嘛!”由于交通不便,寇医生给人看病全靠两条腿,出门给病人看病的时候,他一般都是右肩背着一个药箱,左手提着一根木棒,防止狼、狗伤到自己。

  一趟巡诊要半个多月,而这一开始,就是50年,直到2015年退休。每月巡诊一次,每次接诊人数大概在200人左右。50年下来,寇医生共接诊人数12万人次。

  因为兢兢业业为老百姓看病治疗,寇医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在那时,经常看见他一个人背着药箱,提着木棒,在山里走着,大家每当看到他,都会热情的叫他来家里喝口水,吃点东西,休息一会。”一名村民说,在村里,寇医生是德高望重的好医生。

责任编辑:王龙龙 周思杏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