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安庆师大学子走进石雕厂:新技术是趋势 手工技艺不可丢

发稿时间:2016-08-10 15:24: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芜湖810日电(通讯员 鲍永芳 蔡青) 石雕凭借各种可雕、可刻的石头,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审美理想的艺术。81日,安庆师范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繁昌潮盛创业基地进行实践调研,探索芜湖市繁昌县石雕产业人的创业史和发展趋势。

  潮盛创业基地是由当地政府2009年建成,主要进行石头的加工石雕制作。经过走访调查显示,创业基地拥有大小二十六个石雕厂,结构上分为小中大型的零售户和制造厂,创业时间最长达30年,近两年仍有新户立业。

  2009年基地建成的石雕厂相比,如今石雕厂数量有30%的增长,制造厂工人每月工资6000元,零售户工人每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而潮盛创业基地的每年总盈利可达800万元。

  

  繁昌潮盛创业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鲍永芳 提供

  先敬业后立业

  各种机械重复运转发出嘈杂噪声,鼓风机吹起灰尘,空气中的颗粒清晰可见,地上堆积的灰尘厚度有两厘米,这就是当下石材工厂的真实环境。是什么让潮盛创业基地的创业者选择石雕创业并且坚持至今?带着这个问题,实践团来到了恒飞石雕厂

  

  工人正在雕刻石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鲍永芳 提供

  在采访中得知,该基地负责人先生从十八岁开始创业,而今已经四十了。家境贫寒和读书环境差让他没有走上读书路,外出闯荡成绩甚微,于是返乡跟技术高超的师傅学起了石雕手艺。

  最初的石雕仅仅是很薄的页岩,所以雕刻起来很方便。现在品种需求增加,仅靠手工技术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现在的年轻人敬业精神欠足,缺乏耐心,比不上前一代吃苦耐劳,倒因为外面诱惑更贪玩,下雨或高温天气不上工,导致手艺活学了好几年也不能出师。”张先生说。

  “繁杂的体力活如果缺乏很好的素质训练,会造成基础薄弱,如果不能够一心一意的钻研,更难以体会石雕这一工艺的魅力。”张先生坦言道,这一行业,可能也会面临着年轻人缺失、中年人独守的困境。

  这样的顾虑,在芜湖正来石业的接班人郭先生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告诉队员们,他今年27岁,从09年开始接手,到今为止7年多了。一开始他对这个行业也是一无所知,如果不是父亲的带领和自身的坚持,不会在7年内熟知这个行业的情况。

  郭先生坦言,他最初性格内向不好交际,在石雕行业的摸爬滚打使他变得开朗外向。石雕给了他经济上的财富,也让他得到了精神的洗礼。作为“富二代”的他改变了养尊处优、坐享其成的日子,如今涉身石雕行业,经常带领工人出去做工,日晒雨淋,学会了“拼搏”与“生活”的内涵,更体会到“金钱”的来之不易。

  郭先生认为,年轻人需要明白“生活”,学会承担事业上的责任,只有先敬业,才能后立业。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李华锡 王文慧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