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最美逆行者登上“云端”思政课堂

发稿时间:2020-03-11 21:5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国家有需要时要能顶得上

  南京中医药大学:最美逆行者登上“云端”思政课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为了讲好战“疫”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奋斗在“疫”线的师生校友“请入”思政课堂,担任“主讲人”,以亲身经历解读战“疫”这本特殊的教科书中所蕴含的医者仁心、中医智慧、中国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在战“疫”大考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作为武汉首家由中医药人整体接管的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的特色就是中医药全覆盖,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疫中的独特优势。”3月9日晚,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夏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该校博士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史锁芳主任,带领中医学专业学子“走进”他和队友一起奋战的“中医之舱”,感受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的独特智慧与力量。

  史锁芳为同学们开出了学好中医、传承中医的“四味一方”:“中医药是一代代中医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中医学子一定要有信心、兴趣、实践、担当,建立不断探索医学知识的兴趣,珍惜课堂学习和临床实践的机会,肩负起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使命和担当。”

  “只要国家有召唤,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国家卫健委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该校附属医院副院长朱佳向同学们讲述了在重症病房努力探寻中西医打好“组合拳”救治危重患者的经历。

  当学生提问“该怎样肩负起一名医生的职责”时,朱佳回答:“医生的职业道德是崇高的,高在救死扶伤、大爱无疆、舍生忘死。医生一定要有医德,‘医者仁心’对医生特别是中医生来说最为重要。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时刻做好牺牲奉献的准备。”

  为了让“云端”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增强感染力、亲和力,该校不仅将学校附属医院的专家“请进”网络课堂,同时还对口连线被称为“苏大强”的江苏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毕业校友,让前线白衣战士做为“云临床”带教老师。

  在方舱医院连续高强度工作15天,最后因为旧疾复发不得不被强制休息的该校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主任唐晨虎,在“云端”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医学素养教育课。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当你真正成为一名医生穿上那白大褂的时候,便会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便会明白医生职业的神圣所在。”

  驰援武汉黄石中医院的南京中医药大学2013届涉外护理专业毕业生缪林忠,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在感染风险很高的隔离病房内“琐碎而平常”的护理工作。

  “全国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中,护理人员占了68%,在协助医生救治患者、护理患者以及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你们要珍惜时光、学习本领,国家有需要时要能顶得上。”他说。

  在留言框里接力点赞、写给“疫”线医务工作者的诗、手绘漫画、制作电子相册……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居家抗疫的南中医学子也开动脑筋“云合作”,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敬意。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