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带着问题教好战疫思政课

发稿时间:2020-03-03 18:36: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近日,有着23年教龄的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海霞在家中线上讲授《马克思主基本原理概论》,电脑屏幕那头,是该校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学生。

  新的线上教学模式,如何开展教学?学生能适应吗?教学效果如何?这些是学生的疑惑,也是该校思政课教师需要解决的难题。

  孙海霞认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这些都是生动鲜活的理想信念实践教材,但要通过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进行教学、传播。

  “做足备课工作同时,也要有创新妙招,让同学们既能了解当下一些抗疫故事、暖闻,也能从中汲取相应知识、精神。”她和同事摸索总结,将战疫精神贯穿课堂教学中,将一线真实、感人的事迹转化为教学资源;开辟专门“战疫小课堂”环节,通过系列小专题,引导大学生关注战疫,并结合疫情设计课程实践教学作业。

  “疫情当前,如何做到自律慎独,这是对我们大学生的一次实战考验。”早在2月初,开课前,孙海霞就在线发放了调查问卷,20天收回有效问卷1788份。同时,她还针对性进行在线访谈。

  孙海霞说,问卷和访谈不仅是为了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本身也是一个引导的过程,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引导被访谈者对自身现状进行反思,也掌握学生的思政课需求。

  此外, 面对全新在线教学模式,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共建共享”理念,让较早接触和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分享教学模式以及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基本方法。

  教师们表示,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改变多年的传统教学模式,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